地理科学学部地理学院学术月系列报告 “全球过去千年气候变化前沿研究的新认识”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14   |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7日下午在生地楼180会议室,地理科学学部地理学院学术月系列报告“全球过去千年气候变化前沿研究的新认识”成功举办。报告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郑景云,以“全球过去千年气候变化前沿研究的新认识”为题作了主题报告。报告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

首先,地理学院自然地理研究所叶瑜副教授作为主持人向在座师生介绍了郑景云研究员:长期从事历史气候变化研究,在中国历史气候变化重建、成因机制与模拟,以及全球数据集成方面有着深厚的积累和卓越的学术贡献。其次,地理学院院长张科利教授代表学院致辞,强调了历史气候研究的重要性、对于目前从事气候变化研究的重要借鉴意义,并代表学院向郑景云研究员赠送了地理学院学术月邀请报告纪念。

张科利院长向郑景云研究员赠送邀请报告纪念

报告中,郑景云研究员从背景介绍、温度变化集成研究进展、干湿变化集成研究、发展态势与研究难点展望4个部分展开了报告。从代用指标、重建方法、数据集研制方案、结果认识和不确定等角度,聚焦PAGES2K工作组,IPCC评估报告等的最新成果,分析了全球温度、降水变化的前沿研究进展、科学认识和未来发展态势。报告表明,过去千年是全球变化研究中极具特殊意义的时段,对区分气候变化的自然和人为因素贡献、理解地球系统变化规律等全球变化“热点”研究有独特价值。

郑景云研究员作报告

与会师生对于报告内容兴趣浓厚,在报告过程中不时与郑景云研究员交流探讨、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分享了许多想法,并以报告内容延申提出了许多问题,郑景云研究员就这些问题一一作了解答,也向大家分享了历史气候变化重建过程的一些思考和体会。此次学术报告展示了全球过去千年气候变化研究的特殊意义,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和难点,对于如何认识全球气候变化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学院师生在此次学术报告中也受到了许多新的启发。报告结束后,全体在座师生与郑景云研究员合影留念。

郑景云研究员与现场师生交流

学术报告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