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成功举办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面上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申报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3-01-19   |  浏览次数:

为推进学部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帮助学部教师深入了解项目申报要求和注意事项,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于2023年1月17日上午,通过线上方式成功举办了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申报交流会。会议邀请了宋长青教授、葛岳静教授、龚道溢教授和杨静教授从申报经验、评审程序等多方面进行分享和交流。会议由蒋卫国副部长主持,学部师生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蒋卫国副部长首先介绍了学部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与获批情况。 2022年,学部共申报基金项目89项,获批29项,总资助率33%;面上项目共申报43项,获批17项,资助率40%;重点项目共申报9项,获批2项,资助率22%。随后,宋长青部长作动员讲话。他表示,2022年学部在国家自然基金的申请与获批上取得了较好成绩,但尚未达到理想预期,为更好地帮助教师增强对申报政策的理解,提高对申报书写作要点的认识,此次申报交流会的举办重要且必要,期待交流会促进教师基金申报,带动学部整体工作进步。



宋长青部长首先作了“重点项目基金申报政策与经验”的报告。报告以获批的重点项目基金“基于大数据的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判别方法研究”为例,详细分析了领域与题目的选取以及项目申请书各模块内容的撰写。宋部长表示,要做到“有数据、用数据、有方法、有技术、有对象、有区域”,要避免“写太泛、写太宽”。随后,葛岳静教授作了“从评审环节看基金申报”的报告。葛教授从评审的角度,阐述了评审专家如何找亮点、找问题,总结了评审过程中发现的一些普遍问题,特别强调了需避免出现问题地图。接下来,龚道溢教授作了“面上项目申请的一些体会和建议”的报告。龚教授结合自身申报经历,分享了对面上项目的认识、基金申请书内容选择建议,以及申报书撰写要点提示。他建议,要从熟悉的领域入手,牢记点子是关键,突出内容的科学性。最后,杨静教授作了“国自然基金国际合作项目申请中的一些特殊点”的报告。杨教授以获批的中伊国际合作项目为例,系统梳理了国际合作项目不同于重点及面上项目的申报要点和注意事项。她强调,项目负责人的国际合作经历、中外方合作研究内容的互补性、双方已有的研究基础/合作基础,以及申报沟通时的积极互动尤为重要。四位分享人介绍后,线上参会的老师就申报过程中的问题与分享人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交流与沟通。


               

最后,蒋卫国副部长作会议总结。他对四位报告嘉宾表达了感谢,并表示,未来将继续提升科研管理服务工作,推动学部基金申报工作稳步前进,期待教师们积极申报,顺利获批。

本次会议是在学部整体指导和部署下,对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开展的第二场分类指导和经验交流会。下阶段,学部还将组织多种形式的个性化咨询指导以及集中形式审查等科研服务,助力学部基金项目整体申报竞争力的提升,促进学部教师科研工作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