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举办“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国旗下的 演讲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15   |  浏览次数:

 

活动合影

为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厚植家国情怀,2023年3月13日上午,由地理科学学部承办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国旗下的演讲主题教育活动于京师广场举办。该活动由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地理科学学部承办。学部党委副书记陈蓉蓉、学部党团学工办老师以及学部学生党支部成员、二级团校学员、团学骨干等一百余名师生参加。

活动第一项为升旗仪式,学校女子国旗护卫队在学部师生注目下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随后,学部学子进行了三场国旗下的演讲,展示新时代青年地理人的学习思考、实践探索与精神风貌。

2020级安全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生庄慧敏同学以“承科研精神,砥砺家国情怀”为题分享她在科研道路上的故事与感悟。庄慧敏提到,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互相交汇,砥砺家国情怀就是要将实现个人科学抱负的“小我”融汇于国家民族命运的“大志”。庄慧号召同学们继承中华民族“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传统美德,传承老一代科学家爱国奉献、淡泊名利的优良品质,不忘初心,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自觉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在新时代创造强国富民的新业绩

  庄慧敏同学作国旗下讲话

随后,2021级自然资源专业硕士生龚炳华同学作为学生党员代表,结合自身六年师大求学经历分享体悟。龚炳华同学讲到,家国情怀承载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抱负,让青年学子志存高远;家国情怀肩负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担当,让青年学子脚踏实地;家国情怀蕴藏着“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无私奉献,是青年学子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龚炳华最后用曾庆存院士一首诗与大家共勉:温室栽培二十年,雄心初立志驱前。男儿若个真英俊,攀上珠峰踏北边!

龚炳华同学作国旗下讲话

接着, 2019级地理师范专业本科生娄寒萍同学以“待吾长成,重逢故里”为演讲主题,分享了她作为国家公费师范生的成长历程和所思所想。娄寒萍感恩于成长道路上师大优良学风和优秀校友对自身成长的滋养,并立志秉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娄寒萍同学作国旗下讲话

随后,学部党委副书记陈蓉蓉老师从“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身在一流高校的新时代地理青年应该怎么做?”这一问题出发,作题为“做勇毅前行的追风者”的发言。陈老师对大家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坐看风起,不若追风而去、乘风而起。她希望青年地理学子不做被动的等待者、旁观者,做主动的学习者、践行者。二是大风起兮,不妨心有清风,无惧风浪。希望地理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人生选择,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三是逆风扬帆,不论雨疏风骤,但求风雨同舟。希望地理学子们能够学会在社会、校园中寻找与他人的公共坐标,学会团队合作、集体奉献精神,将个人的英雄梦与家国发展、时代需要紧密结合。

  党委副书记陈蓉蓉老师作国旗下讲话

活动最后,全场师生集体面对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

重温入党誓词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地理学部师生将不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地理青年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继续在传播思想、发扬品格、奉献教育、传播知识的道路上砥砺奋进、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