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部教师潘峰华、王帅获得中国地理学会第十四届“全国青年地理科技奖”

发布日期:2017-07-08   |  浏览次数:
       日前,中国地理学会发布了《关于2017年中国地理学会系列科技奖励的表彰决定》,我部教师潘峰华、王帅获得了第十四届“全国青年地理科技奖”称号(全国10名)。《决定》中指出:获奖的青年学者,在自身的专业领域取得了优异成绩,是我国地理科学事业发展的重要后备力量;并号召全国广大地理科技工作者要以获奖者为榜样,向他们学习。
       潘峰华,主要研究领域为金融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城市与区域发展。重点研究中国转型制度背景下金融及相关要素的空间分布和流动模式、驱动机制及其对区域发展的影响。从金融地理视角,对中国的企业上市、风险投资、地方政府债务等进行了一系列开创性研究,揭示了市场和制度两种力量如何共同塑造中国的金融和经济地理格局,及其对中国区域发展产生的深远影响。近年来发表英文期刊论文10余篇,论文发表在Urban Studies、Geoforum、Urban Geography、Cities、Chinese Geographical Science等期刊。
       王帅,主要从事综合自然地理研究,在黄土高原开展生态水文、水土保持和生态系统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发展了河流泥沙变化归因分析方法,利用长期径流、泥沙及降水等观测数据,解析了黄河过去60年来输沙量大幅减少的驱动因素;在样地、坡面、小流域到区域样带多尺度进行长期监测,从类型、格局和区域分异三个方面揭示了生态系统与水分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耦合自然、社会与经济系统,提出了统一政府、市场和文化的生态系统服务综合管理框架。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Geoscience、National Science Review和Hydrology and Earth System Science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0余篇。
        向潘峰华、王帅两位获奖者表示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