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2015级本科地理学班顺利完成气象气候学实习

发布日期:2017-07-10   |  浏览次数:
       2017年7月3日至5日,学部2015级修读“气象学与气候学实习”课程的本科生在殷水清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实习实践。本次实习让学生进一步理解了课堂上的理论知识,对气象气候以及气象气候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7月3日,同学们在生四教室进行实习的基本理论学习,为实地观测做准备。并熟悉了气象园内的观测设备,学会其基本操作和注意事项。


        7月4-6日,三天正式的观测记录,同学们分小组合作进行观测。每天在8时、14时、18时进行三次观测,记录数据后查表进行数据订正。第一天观测就遭遇大雨,同学们冒雨在气象园的泥泞中观测,练习降雨量的测量。

        7月4日上午,邀请了北京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郭金兰讲解了天气图的判读与分析;下午,殷老师讲授了气候资料分析。虽然这两项内容对我们来说一开始难度比较大,但通过老师的讲授和自己的实际练习,大家受益匪浅,相信这些基本功的操练和积累,可以为将来的进一步学习和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


       7月5日下午,同学们来到北京南郊的观象台站观看工作人员释放探空气球,了解国家基本台站气象要素获取的仪器和方法,参观气象科普馆,也了解到作为一个气象人的重大责任与使命,以及在日常工作中的苦与乐。

 

       7月6日除了常规的气象观测,同学们还学习了自动站的观测系统,利用自动站的观测数据制作气象观测月报表。


        7日的行程更加丰富。上午,大家参观了国家气象中心和国家气候中心,在讲解人员耐心细致的讲解和答疑过程中了解了气象观测与预报过程,气候预报的重要性以及气候变化的大趋势,认识到气象气候预报在防灾减灾方面的重要作用。下午参观了气象影视中心和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体验了天气预报的制作与播报过程,了解了我国的气象卫星历史与现状,大家也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做出思考。 在这不长的五天气象气候实习中,大家精诚合作,在高效完成任务的前提下,增进了同窗友谊,扩展知识,对新的气象气候知识孜孜以求。地理学习是一条长路,本次实习的结束也是全新的开始,地理学人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