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2015级本科生地质地貌野外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7-07-22   |  浏览次数:
       2017年7月8日-18日,地理科学学部2015级共49名本科生前往河北省蔚县小五台地区进行地质地貌野外实习。本次实习的主要内容包括小五台山前地区的地层与构造,山前地带的河流、洪积扇等地貌形态,山地植被与土壤的垂直分布,阳原和蔚县盆地泥河湾古湖的发育及沉积特征等。在此基础上,对区域地貌的演化及其与环境变化的关系进行分析讨论。
       本次实习由学部任课教师谭利华、朱忠礼、刘吉夫和程宏共同指导,2014级硕士生段金龙担任助教, 2015级师范班班主任杨扬随队参加,校医院外科韩晴大夫随行。 为期11天的野外实习既让同学们大大地丰富了实践知识,将书上的知识与野外现象联系起来,更是对同学们意志和恒心的考验与锻炼。烈日、高温、崎路、险峰都不能阻挡地理人学习的热情,再苦再累也没有人半途退出,真正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地理人从不畏山高路远”。实习最后一天的行程是相对海拔约1500米的西台,山很陡、路很险,但没有一个人放弃。老师和同学们俨然成为一个大家庭,互相搀扶帮助,最终一起分享了峰顶“一览众山小”的胜利。
       实习期间,同学们还借用小五台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的会议室举办了别开生面的联欢晚会,虽然条件有限,内容但却无比丰富。师生欢聚一堂,用歌舞、魔术、游戏等各种形式来分享实习的酸甜苦辣,载歌载舞里大家似乎都忘记了抱怨过的苦和累,只留下满满的珍贵回忆。
       短短11天的实习虽然结束了,但是大家一起走过的路、一起辨认的岩石、一起画过的剖面图却永远地留在了心间,相信经历过野外实习洗礼的地理学子们,一定能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全体同学野外合影
谭利华老师野外讲解地貌特征
联欢晚会掠影
野外实地测量剖面
西台一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