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春阳教授当选为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持续利用与减灾专业委员会”主任

发布日期:2017-08-03   |  浏览次数:

 

2017 7 30 日上午,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持续利用与减灾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在内蒙古师范大学成功举行。何春阳教授当选为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持续利用与减灾专业委员会”第五届主任,徐伟教授当选为第五届秘书长。

本次换届会议是依据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文件(自资学字〔2017 8 号)《关于同意资源持续利用与减灾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的批复》召开的。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长成升魁研究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沈镭研究员和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王捷副秘书长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在会议上,何春阳教授总结了“资源持续利用与减灾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委员会的工作情况。沈镭研究员宣读了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同意换届的文件。徐伟教授介绍了候选委员产生办法和资格审查情况。来自全国各地的会议代表进行了无记名投票。西北大学陈海教授和南京大学钟太洋副教授进行了监票和计票。最终,何春阳教授当选为第五届“资源持续利用与减灾专业委员会”主任,西北大学陈海教授员等10人当选为委员会副主任,内蒙古大学牛建明教授等65人当选为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徐伟教授当选为委员会秘书长。

  成升魁理事长与部分当选人合影

 

成升魁理事长全程参加会议并发表了讲话。他代表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对“资源持续利用与减灾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对“资源持续利用与减灾专业委员会”长期的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肯定。他希望“资源持续利用与减灾委员会”继续坚持学术导向,坚持服务导向,真正建设成为一个推动我国区域可持续发展综合研究的开放平台。他同时希望各位当选委员坚持独立学术人格,培养人文情怀,戒骄戒躁,继续成长和成功。

19932月,依据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决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持续利用与减灾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1994110日,经中国科协批准,“资源持续利用与减灾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为北京师范大学。该委员会成立的主要宗旨是在水资源、土地资源、矿产资源、生物资源、气候资源和海洋资源等单项资源研究的基础上,推动自然资源利用和减灾问题的区域综合研究。作为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的重要分支机构,“资源持续利用与减灾专业委员会”成立20多年来,积极组织撰写《资源科学学科发展综合报告2008-2009》、推动自然资源学科建设和灾害风险学科建设,在学术界的影响不断扩大。“资源持续利用与减灾专业委员会”首届与第二届主任为北京师范大学史培军教授,第三届与第四届主任为北京师范大学李晓兵教授。

“资源持续利用与减灾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成立后,将主要依托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北京师范大学人与环境可持续研究中心,继续秉承景观和区域综合研究的宗旨,以我国北方农牧交错带、城乡过渡带和海陆交错带等生态脆弱区为重点区域,通过自然资源持续利用、综合风险防范和地理设计等有序人类活动,发展景观/区域可持续科学,促进地理科学综合集成研究,推动我国国土资源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