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期京师地理讲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04-06   |  浏览次数:
       2017年3月28日下午,由中国地理学会和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联合开办的“京师地理讲坛”第八讲在我校英东学术会堂二层演讲厅成功举行。此次活动邀请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地理系朱阿兴教授、地理科学学部宋长青教授为主讲嘉宾,讲坛由武建军副部长主持,报告吸引我学部200余位师生参加。
       朱阿兴教授做了题为《数字时代的地学计算——地学计算的新范式?》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数字技术的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了数据收集和分析的方式,阐述了在快速的计算变革下,地学计算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介绍了基于随意样点的土壤制图、基于公众数据的动物生境制图等具体的研究案例,说明新时期如何有效利用非结构化数据。最后,报告介绍了数字时代地学计算面临从专家主导范式到百姓主导范式的转变,并提出地学计算的新范式,即任何数据都可用于计算,任何人都可以贡献数据和算法,并能提供结果的质量信息的地学易计算(easyGC)。 宋长青教授做了题为《地理区域综合集成研究的路径》的学术报告。
       报告内容主要围绕地理学区域性与综合性的时代特征、地理学区域综合性面临的问题以及地理学区域的实践路径三个方面展开。区域性是地理学的学科基础,综合性是地理学的学科未来,而地理学区域综合所面临的三大问题:典型性区划带来的空间缺失;人-地环境的快速变化带来的区域不确定性;地理系统复杂性引发的多原则性。地理区域综合模型构建的基本原理在于统计关系、构建一个具有特定物理含义的方程式以及物质与能量守恒关系这三项内容。
      最后,报告介绍了黑河流域生态水文集成研究,特大城市群地区城镇化与生态环境耦合机理及交互胁迫效应等区域综合集成研究的成功案例。 报告结束后,现场的老师和同学就地学易计算的管理机制、数据共享、大数据、地理学未来发展趋势等问题,展开了积极讨论与交流,气氛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