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召开教学督导与青年教师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7-03-31   |  浏览次数:
       青年教师是教师队伍中的生力军,为了解青年教师教学发展状况、帮助青年教师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学部联合本科教学督导团,开展“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听课与教学质量调研”(以下简称“青年教师提升计划”)系列活动。 3月29日14点,“青年教师提升计划”第一次会议在生地楼461会议室举行。
       本次会议是青年教师与教学督导老师的见面座谈会,由地理科学学部副部长朱华晟老师主持。参与此次座谈会的督导老师是尹冬冬、谢文杰、康慕谊三位老师,青年教师有程杨老师、杨扬老师、周丁扬老师。会议开始,学部副部长朱华晟老师进行了致辞,介绍了“青年教师提升计划”,并提出该计划制定活动要有可操作性,不给青年教师增加负担,此次座谈会的目的是了解青年教师教学过程中的困惑并予以指导。督导团尹冬冬老师提出要从督导角度助力青年教师的成长。 三位青年教师依次发言。程杨老师结合“政治地理学”,提出课程内容设置和其他课程沟通不够、课程重难点难以把握、课堂互动效果欠佳等问题。杨扬老师结合“流域管理”,提出双语课教学中英文授课比例难以把握、学生对专业术语掌握不佳等问题。
       周丁扬老师结合“资源环境政策法规”,提出教材内容选择困难等问题。 接下来,三位督导老师针对青年教师的问题进行解答。康慕谊老师提出采取案例教学和情景教学的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谢文杰老师提出要精简授课内容,采用小组作业和辩论等形式调动课堂气氛。尹冬冬老师指出“教师在课堂的不可或缺性”,认为青年教师应当学会对教学材料的遴选和对教学方法的甄别,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最后,朱华晟老师对座谈会内容进行总结。朱老师提出了课程研讨、共建课程、说课训练等提升计划,希望各位老师之间要加强交流,使青年教师在本学期有所收获,大家共同努力,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