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院“国家公园系列讲座”开讲

发布日期:2017-03-28   |  浏览次数:
       2017年3月20日上午,在生地楼180会议室举行了“国家公园系列讲座”的第一讲。讲座由地理学院地理教育中心举办,此次邀请到Destry Jarvis和Rudy D’Alessandro两位专家主讲。 Destry Jarvis是前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助理局长,目前一直从事高层顾问服务,包括国家公园系统各部门的政策和管理;地方、州和联邦层面的合作性土地利用规划。尤其在历史遗迹保护、保护区政策和游客管理战略方面具备丰富且成功的经验。
       Rudy D’ Alessandro是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国际合作专员,主要负责项目管理和协调与亚太国家间的关系包括倡议并协调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与其它国家公园建立姊妹公园合作关系,组织其他国家的保护地管理者学习美国国家公园的管理。 讲座由蔚东英副教授主持。 蔚东英老师于2007年3月至2008年5月在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实习和工作,并于2007年获得美国国家解说协会(NAI)的解说员认证(CIG)和解说培训师认证(CIT),于2008年8月获得解说规划师认证(CIP),并为佛罗里达州的PINEJOG Environment Education Center完成了解说规划,并得到采纳。 Destry Jarvis主讲的题目是“Management Policy of National Parks in USA”。主要从国家公园系统的基本要素、国家公园管理与执行条例、NPS管理政策等方面展开了讲解。Rudy D’Alessandro主讲的题目是“美国国家公园的解说与自然文化管理”。主要从美国国家公园及其管理模式演进、国家公园的具有的可持续发展性,公众宣传教育意义等方面进行报告。
        讲座结束后,同学和嘉宾积极讨论,气氛十分活跃。大家对国家公园的法律政策、解说教育、培训体系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并探讨了对我国国家公园建设的借鉴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从国家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总目标出发,提出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这一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改革举措,具有重要意义。北师大地理学部是国内较早从事国家公园研究的机构之一,于2007年帮助云台山风景名胜区和美国大峡谷国家公园建立“姐妹公园”,并开展了大峡谷国家公园解说教育研究和云台山环境解说规划(2009),青城山-都江堰环境解说规划(2014),花果山地质公园规划(2016)等项目,近期承担发改委《国家公园宣传教育能力建设研究》项目。
       此次讲座是国家公园系列讲座的第一讲,之后将陆续邀请国家公园领域的专家进行报告。此次讲座的举办达到了预期效果,是一个良好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