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部本科生参加第九届全国地理学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联合实习

发布日期:2017-08-26   |  浏览次数:

        2017728日至812日,第九届全国地理学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联合野外实习顺利举行。地理科学学部6名本科生在朱华晟、朱青,联合实习专家顾问组成员杨胜天三位老师的带领下,与来自全国各地29所高校共百余位师生共同参加了该次地理学联合实习。

 

 

1 开幕式合照

 

 

2 北师大小分队

 

这次实习历时16天。从河南开封出发,沿途经陕西西安、延安,后返回河南信阳。实习线路分为四段,分别由河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及信阳师范学院四所高校承办。河南段主要考察古城的历史变迁、地质地貌及构造运动、黄河河道变化与泥沙治理;陕北段主要考察了黄土高原的地形特征及形成机理、土地整治规划;秦岭段主要考察了秦岭的构造地貌、垂直分异、南北过渡带自然人文景观特征。

 

 

3 联合实习路线

 

通过野外实际观察和研究,同学们不仅将书本上学习的知识在野外得以具象化和印证,对自然要素、人文要素以及各自然综合体在野外的实际表现进行初步辨认与判识,还能够对地理问题现场发现、明析情景与要素关系、寻找解决途径,用科学思维环节来理解地理现象,利用地理基本理论与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专业素养得到加强。同学们混合分组进行实习活动,分工协作、互帮互学,基本掌握了“判识—寻疑—展疑—解疑”的程序进行探究,加深了对地理科学“现象—格局—结构—过程—机理”的基本思维范式的认识与运用。

 

 

北师大小分队嵩山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