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景观可持续科学国际论坛”在北京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7-08-28   |  浏览次数:
  

2017819日至82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人与环境可持续研究中心和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持续利用与减灾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办的“第五届景观可持续科学国际论坛(The 5th International Forum on Landscape Sustainability Science)”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顺利召开。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陕西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兰州大学、内蒙古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宁夏大学以及南京农业大学等全国20多个科研单位的近15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北京师范大学人与环境系统可持续研究中心创始主任邬建国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常务副校长史培军教授联合担任了本届论坛主席。

 

参会人员合影

       819日上午,本次论坛开幕,论坛联合主席史培军教授和邬建国教授分别致辞。随后,来自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Peter Verburg教授、清华大学的宫鹏教授、美国密歇根大学的Joan Nassauer教授、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的Paul Opdam教授、中国科学院的傅伯杰院士和北京师范大学的何春阳教授分别作了学术报告。报告的题目依次为“一个(邻近)城市的地球:变化的城乡关系背景下土地变化和生态系统服务的流动(A (peri-) urban globe: land change and flows of ecosystem services in the context of changing rural-urban relationships)”;“从图像-生态测量学到全球土地覆盖制图(From photo-ecometrics to global land cover mapping)”;“以景观作为跨学科媒介及方法实现城市废弃景观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以美国密歇根州底特律市为例(Landscape as transdisciplinary medium and method for achieving sustainability solutions in urban legacy landscapes: Detroit, MI, USA)”;“社会生态网络能否促进景观向可持续转变?(Can social-ecological networks facilitate landscape transitions towards sustainability?)”;“变化景观中的生态系统服务模拟(Ecosystem services modeling in the changing landscapes)”;“中国城市景观动态对生态系统服务和人类福祉的影响(Impacts of urban landscape dynamics on ecosystem services and human well-being in China)”。819日晚上,论坛进入“海报展示”环节,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人与环境系统可持续研究中心的11名研究生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各自的研究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常务副校长史培军教授致欢迎词

  

820日,来自法国国家环境与农业科学技术研究所的Sandra Luque教授、北京大学的李文军教授、内蒙古大学的李永宏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的于德永教授和邬建国教授分别作了学术报告。报告的题目依次为“关系思考——生态系统服务概念与实践怎样才能有助于平衡综合的可持续资源管理规划(Nexus thinking How ecosystem services (ES) concepts and practice can contribute balancing integrative sustainable resource management planning)”;“中国干旱牧场管理与牧区社会发展问题:基于社会生态系统的视角(Issues of arid rangeland management and pastoral society development in China: a perspective of social ecological system)”;“蒙古高原的植被动态和牧场可持续性(Vegetation dynamics and rangeland sustainability on the Mongolian Plateau)”;“变化的世界下的区域景观可持续性(Regional landscape sustainability under a changing world)”;“景观生态学、景观可持续科学、土地系统科学和土地设计:生态、地理和规划科学注定汇合?(Landscape ecology, landscape sustainability science, land system science, and land architecture: A destined confluence of ecological, geographical, and planning sciences?)”。学术报告结束后,论坛进入大会讨论环节。在邬建国教授的主持下,所有报告人就坐于主席台,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就景观可持续科学的相关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

景观可持续性是指特定景观不断长期提供具有景观特性的生态系统服务,进而保持或提高人类福祉的能力。景观可持续科学是在可持续科学与景观生态学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聚焦于景观和区域尺度的,通过空间显示方法来研究景观格局、生态系统服务和人类福祉之间相互关系的一门新兴科学。景观可持续科学国际论坛是由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邬建国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史培军教授于2013年联合发起的,旨在推动景观/区域可持续科学发展的一个高层次国际学术交流论坛。论坛每年举办一次,主要议题包括可持续性、弹性、脆弱性、生态系统服务、土地系统设计与模拟以及人类福祉等,重点关注世界及中国北方半干旱区。每届论坛都将邀请来自世界各国与地区,在生态学、地理学、环境经济学以及可持续科学等领域颇有建树的著名学者,就景观/区域可持续科学的相关议题开展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