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遥学院学术交流沙龙(第四十五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01-03   |  浏览次数:
 2016114日下午,由地遥学院组织的第四十五期“地遥学院学术交流沙龙”在180会议室成功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北京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刘瑜教授来做学术报告。报告由董卫华老师主持,地遥学院张立强、朱青、陈锡云、戴特奇、程洁等老师以及数十名学生参加。

刘瑜教授进行了题为《一些基本地理学概念及其在GIS中的实现》的学术报告。近年来随着信息通信技术(ICT)的发展,地理空间大数据受到研究者的广泛关注,如何利用大数据来解决地理学的基本问题也成为研究者关心的议题。刘瑜教授首先从GIS与地理学的关系出发,说明了GIS在地理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并引出地理学的几个基本概念。接着详细阐述了“空间异质性”、“地理要素和场所”、“尺度”、“空间交互”和“距离”等五个地理学基本概念的深刻内涵,用详实的例子说明了地理空间大数据分析在这些基本理论问题中的应用。最后,刘瑜教授指出了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运用GIS方法开展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广阔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