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部资源环境科学专业2015级本科生植物、气象与土壤联合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7-09-20   |  浏览次数:
  

      2017827-92日,地理科学学部资源环境科学专业的全体36名同学在黄永梅、吴吉东、董满宇、吕艳丽等老师及助教们的带领下来到北京市门头沟区小龙门林场进行植物、气象、土壤联合实习。此次实习是在课堂之外的实践教学,旨在巩固理论知识的同时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野外观察能力,锻炼学生自主设计实验的能力。

      827-31日是植物实习,同学们在林场中辨认植物特征,实践了植物群落的样方调查方法。830日,同学们去往北京最高峰东灵山顶进行了亚高山草甸植被调查,观察到了平时难得一见的生态景观。31日上午进行了植物辨认考核,经过了几天的学习和记忆,大部分同学均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成绩。同学们纷纷表示,真实的野外调查比想象中要更加困难,需要完备的专业知识和耐心,在这个过程中也体验到了野外勘测的辛苦。

      827-31日也同时进行了气象实习。老师协助同学们架设了小型气象站进行气象要素数据的采集。攀登东灵山时,为了解气候垂直变化,同学们利用手持仪器对温度、风速、湿度等气象要素进行了观测。同学们分成小组,分别对感兴趣的气象问题设计了趣味实验,完成了专题报告。此外,大家还参观了林场中的气象观测站,同学们也通过这个过程对气象观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830-92日为土壤实习。同学们分别前往了东灵山、小龙门林场、齐家庄进行了土壤剖面的观测。同学们不怕苦不怕累挖土壤剖面,并合作观察土壤剖面的特征、进行简单的实验测试,顺利完成了实习工作。

      短短七天的实习生活,同学们度过得充实而紧张:从野外采样到压制植物标本;从架设小型气象站到自主设计实验;从挖掘土壤剖面到分析其理化性质。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克服了重重困难,不期而至的大雨,泥泞而坎坷的道路,或是火热的骄阳,或是身体的透支,都未能阻拦他们的脚步。相信通过这次实习,学生们收获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更有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严谨的科学态度、坚持不懈的精神和对地理这个学科更深层次的认识。

 

在北京市最高峰东灵山顶合影

 

 

在亚高山草甸上利用巢式样方法调查种-面积曲线

 

 

植物分类考试

 

 

同学们挖掘土壤剖面

 

 

架设小型气象观测站

 

 

分组压制植物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