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区域分析与规划”课程师生赴雄安新区调研

发布日期:2023-12-05   |  浏览次数:

2023年11月26日,地理科学学部区域分析与规划课程共24名本科生在李琳娜老师的带领下,赴雄安新区进行野外实习。师生先后调研了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雄安新区规划馆白洋淀自然风景区。这次实地调研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机会,使他们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区域层面深入理解雄安发展定位,探索雄安发展现状,展望雄安未来前景。

上午9点半,师生抵达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是雄安新区政府为提升居民服务水平、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而设立的重要机构,致力于为居民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公共服务,涵盖了多个领域的服务和便民措施。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以其“绿色、现代、智慧”的城市规划管理理念,向同学们揭开了雄安新区发展理念的面纱。



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

随后,师生们来到位于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雄安新区规划展览馆,通过丰富的展示内容,同学们详细了解了雄安新区的总体规划和重大项目布局。这一经历不仅让同学们更加理解区域规划的细节,同时也使课程中学到的规划原理得以在实际项目中得以印证。融合城水林田淀的建设方案格外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北城、中苑、南淀”的空间结构设计,“一方城、两轴线、五组团、十景苑、百花田、千年林、万顷波”的空间意象,“一淀、三带、九片、多廊”林城相融、林水相依的生态城市建设方案让同学们初步感知了雄安未来发展方向。同学们对于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3公里进森林、1公里进林带,300米进公园的绿色发展愿景纷纷表示向往。对于城市功能如何布局?项目建设如何安排?如何打造15分钟生活圈?对于这些问题,同学们逐渐在心里有了自己的思考。一个个规划理念、布局思路,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



师生参观雄安新区规划展览馆

随后,师生们来到雄安印象展览馆,城市厅由“雄安·共生”“雄安·共建”“雄安·共想”三个展区组成,沿着雄安未来之城生长的纹理,从历史维度展示雄安千年战略要塞与“华北明珠”白洋淀人文资源积淀,从时代维度展示国家级新区雄安壮阔蓝图的擘画路径和里程碑意义。同学们在AR、裸眼3D、多媒体触屏互动等数字科技加持下,于虚实互动中体验“人在画中游”的白洋淀风景秀场和城市人文记忆,领略数字赋能城市的魅力。



同学们参观雄安印象展览馆城市展厅

下午,师生们赴白洋淀生态保护区,对雄安新区的生态环境进行深入了解考察。白洋淀良好的生态环境,健全的生态屏障,将为雄安新区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通过实地参观白洋淀,与当地居民进行交谈,同学们感受到了雄安新区对自然生态的重视。通过了解水域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项目,同学们更深入地理解了区域规划与生态保护平衡的重要性,这为他们在区域规划中追求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了更多思考。



同学们调研白洋淀生态保护区

这次雄安新区调研活动为师生提供了丰富的学习体验,使他们更全面地了解了雄安新区的规划布局、战略安排与实施情况。这一深入了解将有助于同学们更好地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并在未来的学习和研究中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