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部合作举办的国家公园系列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7-10-20   |  浏览次数: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与中国地理学会、国际地理联合会地学遗产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合作举办国家公园系列讲座,旨在梳理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的国际经验和中国特色道路。

    在继国家公园系列讲座之一主讲嘉宾前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助理局长Destry Jarvis,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国际合作专员Rudy D’alessandro 和系列讲座之二主讲嘉宾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Yves Girault教授和美国密苏里大学Theresa  Coble教授的他山之石后, 20171018日晚上,主讲嘉宾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彭福伟副司长来到北京师范大学为师生做题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的实践与探索》的报告。

讲座不仅吸引了学部众多师生热情参加,还有来自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北京联合大学、科学出版社、NGO和基金会的代表参加讲座。学部宋长青执行部长、伍永秋教授和王民教授等也全程参加了讲座。讲座由蔚东英老师主持。

 
 

2013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并将该项改革任务交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负责。结合近几年的实际工作情况,彭福伟副司长从国家公园的世界发展历程切入,阐述了国家公园的由来,概念的演变,并重点讲解了国家公园的主要功能定位。在国家对保护生态环境高度重视的社会背景下,基于我国自然生态系统和自然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彭司长阐述了中国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的原因以及当前已经制定的政策。结合实地调研工作,彭司长详细阐述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探索的过程和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为在场的师生详细解读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让大家对国家公园体制的建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报告最后,彭司长也指出了下一步改革所面临的挑战,引发在场师生的思考。

报告结束后,各位老师和同学积极参与讨论和交流,气氛活跃。大家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设立、《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的内容、国家公园的管理体制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广泛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