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学部部长傅伯杰院士担任国际地理联合会“面向未来地球的地理学”委员会主席

发布日期:2017-10-26   |  浏览次数:
  

201710月,国际地理联合会(International Geographical Union, IGU)宣布成立“面向未来地球的地理学:人地系统耦合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Commission on Geography for Future Earth: Coupled Human-Earth Systems for Sustainability,简称IGU-GFE),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傅伯杰院士任委员会主席,来自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法国、荷兰、日本、罗马尼亚、南非、秘鲁等国家的著名学者担任委员会副主席和委员,委员会秘书处设在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

IGU-GFE委员会旨在推动人地系统耦合的综合研究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创新,为全球地理学工作者提供合作交流平台。其成立的学科背景来自于国际研究计划、全球可持续发展和地理学学科发展的内在需求。2012年,为了应对全球环境变化,推动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国际科学联盟(ICSU)发起了未来地球研究计划(Future Earth)。未来地球研究计划聚焦自然和社会系统,围绕动态星球、全球发展与可持续转变三大主题开展科学研究;人地系统是未来地球研究计划中的关键内容,可持续发展则是该科学计划的核心目标。2015年,为了进一步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通过了题为《改变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Transforming our World: The 2030 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的成果文件,为未来地球研究计划提供了全球应用平台与学科发展重大契机。地理学作为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交叉综合学科,重在开展地表格局、过程与人地系统的分析模拟预测,其核心是探究人地关系,最终目标是推动实现区域与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地理学基于人地系统耦合的创新研究,在服务可持续发展方面具有天然学科优势,不仅能够为推进未来地球研究计划和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科学基础,也能够在这一过程中实现学科新的发展与创新。然而,目前国际上尚缺少地理学与未来地球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专门学术组织,难以联合全球学者基于地理学视角推动未来地球研究计划的发展。

为推动地理学综合研究,服务于未来地球研究计划与全球可持续发展,我校傅伯杰、宋长青、赵文武等教授联合未来地球研究计划科学委员会主席澳大利亚科工组织Mark Stafford Smith等国际著名学者,于20178月正式向国际地理学联合会提出成立IGU-GFE委员会的提议。20179月,国际地理联合会执委会讨论通过设置该委员会。 日前,国际地理联合会致信傅伯杰院士正式确认成立IGU-GFE委员会。IGU-GFE委员会将面向未来地球研究计划,聚焦人地系统,整合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生态学、水文学、大气科学、全球变化、系统模拟、社会科学等学科知识,引领全球地理学工作者寻求探索人地系统耦合方法与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该委员会将按照国际地理联合会章程,联合全球地理学工作者,以推动地理学综合研究和服务全球可持续发展为使命,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加强与其他国际组织和委员会的交流合作,参与国际科学研究计划,举办系列学术会议与论坛,为全球地理学工作者提供学术交流平台,推动实现全球协同与可持续发展。

中国是国际全球环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的积极倡导者和参与者,中国地理学家活跃在国际学术交流的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和国际影响。该委员会的成立并挂靠于北京师范大学,将有力推动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科跻身世界一流学科前列,为提升中国地理科学的国际地位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