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个班级以多种形式召开“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

发布日期:2017-11-21   |  浏览次数:
  

近期,为强化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的认识,地理科学学部各基层班级相继召开了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各个班级运用视频、音频、图片、PPT等多种媒体形式,通过知识竞赛、趣味游戏、分组讨论、安全教育、参观展览等多种形式,探讨了个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深刻理解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多数班级选择开展知识竞赛形式召开班会,竞赛题目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地理学等相关领域的知识,很多同学不仅能说出正确答案,更能够对答案进行详细解释,班会气氛活跃,同学们在互动中也增进了对专业领域知识的了解和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

 

地理学部2017级硕士1班举办知识竞赛班会的活动现场

部分班级借助游戏来活跃主题班会的气氛,包括学唱校歌、听曲识红歌、绘制红色旅游线路图以及户外游戏等多种形式,也让同学们对核心价值观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2017级硕士2班全体同学在文娱委员的带领下,分组学唱《北京师范大学校歌》和《歌唱祖国》,激发了同学们的情感共鸣和集体荣誉感、归属感。此外,同学们在利用专业知识绘制红色路线图的过程中,也学习到了革命前辈为了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不怕艰难险阻,英勇牺牲的精神。

 

同学们绘制的红色旅游线路图

部分班级通过个人经历分享和小组互相讨论,正反互辩的交流方式召开主题班会。地理学部2016级博士班班长以过去一年里自己观察到的班级同学的言行作为例子,介绍了个人行为层面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将与会人员分为三组,分别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引证了身边、生活中的案例开展讨论。2017级硕士2班团支书结合自身的体会,分别从国家、社会和个人这三个层次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深刻意义,在他的带领下,同学们对如何在学习、社会实践中加强自我修养这个问题展开了思考和激烈的讨论。

 

2016级博士班同学在学习讨论中

      还有一些班级,比如2015级硕士班,结合专业特色和就业季需求,开展了安全教育,永无终点的安全、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班会通过课件演示,强调了就业兼职的安全、网购的安全、外出交通安全、宿舍电器使用安全等人身安全,手机、现金、身份证及银行卡等财务安全,以及就业求职过程中的求职安全等。此外,心理健康作为校园安全教育的重中之重,如何对心理方面的健康和安全进行保障也是班会上的重点内容。

除了在教室内开展主题班会,地理科学学部2016级硕士班还前往北京动物园组织了一场以动物探索为主题的班级活动,班级成员按照地图寻找五个小游戏的举办地点,并参与完成游戏。活动将运动与益智相结合,突出体现团队协作精神和互助友爱精神,增进了班级同学之间的感情,也达到了愉悦身心,丰富研究生课余生活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