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前沿讲座第二十三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12-19   |  浏览次数:
  

20171215日下午,由我院组织的地理学前沿讲座第二十三期在生地楼180会议室成功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终身正教授宋彦博士来做学术报告。报告由黄大全老师主持,吸引了我院四十余名师生及数位校外相关机构人员参加,报告现场座无虚席,气氛活跃。

宋彦教授进行了题为《城市空间结构的量化测度及作用影响研究》的学术报告。首先,宋彦教授阐述了城市空间结构的研究历史,构建西方城市地理学的演化机制。接下来,宋彦教授从研究指标、研究类型、研究方法三个维度出发,分别解读了城市地理学区位理论、城市空间结构、地理学量化测度这三个城市地理学重要概念;并从主要研究方法与特征着手,展示了城市空间结构研究的各个方向与作用。为了进一步将其融入对中国城市地理学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宋彦教授将不同历史阶段对城市结构的概念进行整合,厘清从地理学、社会学、城市地理学、经济地理学等视角对城市空间结构研究的演化。同时,宋彦教授结合时代性的城市规划分析了当今中国城市发展形势,并分享了自己对世界各地城市空间结构的思考。

 

 

宋彦教授在做报告

 

报告结束后,各位老师和同学积极参与讨论与交流,互动频繁。大家从自己研究工作角度出发,就研究尺度、指标代表性、中国特色的城市研究等具体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效果良好。

 

 

与会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