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院主办的“城市网络研究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8-01-11   |  浏览次数:

 

201816日,由地理学院主办的城市网络研究学术研讨会(Workshop on Urban Network Research)在生地楼180会议室成功举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Ghent University)、香港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南京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人民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学者参加本次会议。本次会议聚焦城市网络研究,集中了一批海内外该领域的知名学者,发言内容精彩纷呈,会场气氛热烈,讨论深入持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上午810分,研讨会正式开始,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院潘峰华博士代表会议主办方对与会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对远道而来的Ben Derudder教授和刘行健博士表示特别感谢。Ben Derudder教授受朱青副教授、张文新教授邀请,在学校引智计划支持下,于1月4日至10日期间在地理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利用Ben Derudder教授到访的契机,组织了本次专题学术研讨会。同时,本次还特别邀请到香港大学刘行健博士做主题报告。

随后,在朱青老师主持下,Ben Derudder教授首先发表了“Chinese cities in the world city networks, 2010-2016”的主题报告,报告就GaWC(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组织)城市网络研究的数据方法、发展历程做了简要介绍,并梳理回顾了近年来在世界城市网络研究中的中国城市的研究结果。

接下来,在赵渺希、吴康和李栋博士分别主持下,张旭、魏冶、席广亮、王姣娥、马学广等知名学者及杨博飞、刘正兵、何紫云和方成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院的研究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Ben Derudder教授、刘行健和冯章献博士做了精要的点评,在场师生们也积极提问,与报告者深入交流。张旭博士做题为“Behind the scenes: The evolving urban networks of film production in China”的报告;魏冶博士做题为“The rich-club phenomenon of China’s population flow network during the country’s spring festival”的报告;席广亮博士做题为“City networks of Online Commodity Services in China: Empirical Analysis of Tmall Clothing and Electronic Retailers”的报告;王姣娥博士做题为“Impacts of high-speed rail lines on the city network in China”的报告;马学广博士做题为“Preliminary Exploration for Intercity Functional Flow on National Scale of China”的报告。

下午1:30研讨会继续进行。首先,在张文新教授主持下,刘行健博士做了“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in advancing urban network research in China”的主题报告。刘行健博士从巴斯德象限(Pasteur’s Quadrant)出发,提出城市网络研究应该在创造新知识和理论深化的同时,也要加强面向应用的研究,并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和经历,深入探讨了城市网络研究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的研究机遇。

接下来召开了圆桌会议,包含两个论题,分别是“Contributions and limitations of Urban Network Research on China”和“The Future of Urban Network Research on China”,分别由李仙德与潘峰华博士主持。各位学者对城市网络研究的贡献和不足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并对未来研究提出了建议。

最后,刘行健及Ben Derudder教授探讨了今后组织中英文专刊(Special Issue)的可能,并对未来的合作提出了展望,希望未来能够举行更多的专题研讨会,深化该领域的研究。大家发言踊跃,表达了热切的合作愿望,研讨会顺利结束。

 

 

圆桌讨论

 

 

研讨会现场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