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翱翔计划”第六批中学生来地理科学学部参观学习

发布日期:2018-03-27   |  浏览次数:

2018324日上午,北京市“翱翔计划”第六批中学生来到地理科学学部进行参观和学习交流。学部教师朱华晟、鲁瑞洁、董卫华、高晓飞等,接待了中学生的参观学习。朱华晟副部长首先介绍了地理学部教学和实验室的基本情况,高晓飞老师介绍了北京市地理教学实验中心基本情况,鲁瑞洁老师介绍了国重室物理参数测量室的设备及应用情况,董卫华老师介绍了地理空间认知与空间思维实验室设备和特色。通过展示实验室设备及承担的科研项目、研究成果,启发了中学生的地理问题意识和地理思维。

鲁瑞洁教授在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物理参数测量室,为同学们介绍了粒度分析仪、色度仪、磁化率仪、土壤团聚体分析仪等相关设备及应用。并从团队及个人所开展的研究出发,为同学们介绍了树木年轮在气候环境变化中的应用,如何从湖泊沉积物、黄土-古土壤剖面、风成沙-古土壤剖面中提取环境信息并重建沙漠演变及风沙活动过程,以及土地沙漠化治理的相关问题。

董卫华教授指导中学生进行了“一眼辨山”、“虚拟家园”、“室内逃生”三个模块的地理空间能力训练与测试。同学们通过“一眼辨山训练基于等高线地形图的空间定位/定向能力,以及二维地图和三维场景的空间转换能力;通过“虚拟家园”训练虚拟环境中地理场景识别、空间距离/方位判断能力;通过“室内逃生”训练应急情景下空间导航行为、空间决策能力。同学们根据兴趣选择不同的模块,听取指导老师及研究生们的耐心讲解,并亲自进行操作和训练。

本次参观学习活动是持续推动地理学部与北京市中学地理教育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的常规活动,也是进一步加大学部实验室对外开放、促进科学研究与教育教学相结合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