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前沿讲座“中国城乡管理体制检讨与创新”成功举

发布日期:2018-04-10   |  浏览次数:
  

201842日晚,由地理学院组织的第四期地理学前沿讲座在生地楼148会议室举行。此次活动特邀中国社会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曾任民政部区划地名司规划处处长、民政部中国地名研究所副所长)浦善新社长进行学术报告。讲座由朱青老师主持,学部近二十名师生参加。

浦善新社长从中国城乡管理体制的演变、现行城乡管理体制的主要问题、发达国家管理体制分析、城乡行政体制改革设想四个方面展开报告。报告伊始,浦善新社长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我国城乡管理体制的演变情况,包括体制演变情况、设置初衷、设置效果等;在此基础上,从市场经济、设市模式、市辖区设置三方面深入剖析了我国现行城乡管理体制所面临的主要问题;随后,浦善新社长从发达国家城乡管理体制模式出发,向师生们介绍了发达国家在城乡管制上有关经验,指出城乡分治、双层结构政府体制等模式可为当今中国所借鉴。最后,浦善新社长提出了我国城乡管理体制的改革设想,引导与会师生参与我国城乡管理体制的思考和讨论。

浦善新社长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报告引发了与会师生热烈的交流讨论,大家就城乡分治、城乡管理与城镇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浦善新社长在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