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纬论坛”宋长青教授谈地理复杂性

发布日期:2018-04-12   |  浏览次数:

 

4月8日上午,第二届“地理新声”文化节开幕式暨地理数据与应用分析中心 “经纬论坛”首场报告在英东学术会堂举行。地理科学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教授为来自校内外的200余名师生作了题为“地理复杂性——新时代地理学的新内涵”的报告,北京师范大学常务副校长史培军教授出席并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

宋长青教授首先从分析学科面临的问题出发,以新技术、新秩序、新数据、新方法以及新动因,诠释了地理学新时代。就传统的地理学研究特征及其局限性,提出了地理学研究第三特征——复杂性,并结合地理学核心问题,从空间复杂格局、时间复杂过程和时空复杂机制三方面,指出复杂性研究是地理学成功的路径。最后,宋教授用复杂性科学理论阐述了地理复杂系统,提出了新时代地理学面临的新挑战和对同学们的新期待。整场报告站在学科前沿,透彻分析了当代地理学面临的重要问题,逻辑清晰、旁征博引且极富感染力,引发了到场地理学师生的深入思考和积极讨论,为地理学人开拓了新的研究方向。

史培军副校长对本次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学部及地理数据与应用分析中心创造更多机会,增进师生间相互学习、平等交流,激发科研热情,缔造地理学的中国学派和地理学的北师大学派,共同创造北师大地理学新的辉煌!

“经纬论坛”由地理数据与应用分析中心主办。论坛以“经天纬地论学科,格数明理育人才”为宗旨,后续将围绕地理复杂性与地理大数据等前沿科学问题开展系列交流活动,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