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地区野外观测台站研讨会在学部召开

发布日期:2018-04-26   |  浏览次数:

 

    2018年4月25日,祁连山地区野外观测台站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生地楼180会议室举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电子科技大学、邯郸学院、北京雨根科技有限公司、康宝贝莱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单位6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涉及黑河流域地表过程综合观测网(11个观测站)、青海湖流域地表过程综合观测网(4个观测站)、兰州大学生态环境综合观测网络(9个观测站)、中科院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等主要是各观测网/台站负责人或技术骨干

宋长青部长代表地理科学学部致辞,指出:野外观测台站系统观测具有学科发展的时代意义,观测要应用现代化的手段同时具有累计效应,且长时间持续的观测尤为重要。学部将全力支持野外台站的观测,联合各单位做好祁连山地区野外台站组网观测与数据共享工作。面对复杂对象应用新的思维、新的方法基于观测数据的支撑以前难解决的问题。

本次会议分为野外观测台站报告和特邀报告两部分:上午黑河流域青海湖流域地表过程综合观测网兰州大学生态环境综合观测网络的技术人员分别观测网组成、运行维护、数据处理与质量控制数据发布与共享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交流;下午由康宝贝莱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师范大学、中科院遥地所、北京雨根科技有限公司专家分别针对通量观测技术与数据处理方法新进展、植被叶面积指数/物候/覆盖度的自动测量仪器和算法、无人机遥感监测技术发展现状与趋势以及微波闪烁仪和热扩散茎秆液流仪的研制做了报告开展了讨论。

通过本次会议,各野外台站人员得到了充分的交流,掌握了新的观测技术和方法,为进一步提升祁连山地区野外观测台站的观测水平和数据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研讨会会场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