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挂牌“此地心境”二级心理辅导站

发布日期:2024-03-15   |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北京师范大学启动学部院系二级心理辅导站试点建设工作,地理科学学部“此地心境”心理辅导站首批试点运行。过去一年,学部不仅开设了“倾心下午茶”个体心理辅导,心理专员还支持学部“543爱1”心理健康整体工作中,通过开展班级团辅、宿舍箱庭提升团体凝聚力,面向班主任、班级雪绒花、宿舍长开展心理科普讲座,提升了工作团队专业能力。2024年3月,地理学部“此地心境”二级心理辅导站获得校党委学工部授牌,成为学校第一批二级心理辅导站。



“此地心境”是地理科学学部二级心理辅导站,位于生地楼148、京师科技大厦B座1216学生生活指导室,配备有专业的心理专员,联合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形成专兼结合的服务队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心理疏导等工作。目前“此地心境”下设“倾心下午茶”一对一谈话、“暖心你我他”宿舍箱庭团辅、“齐心共偕行”班级团辅活动、“随心寄夜话”线上心理科普四类活动。


 

“倾心下午茶”一对一谈话空间

过去一年,“倾心下午茶”共预约82人次,在心理专员的陪伴下,进行心灵探索,缓解了学生在学习科研、人际关系、自我探索等方面的困扰,得到了同学的一致好评。开学季,为全体新生班级做破冰团辅活动,促进了学生适应新环境;为班级雪绒花使者做“自信提升”团体辅导,帮助雪绒花学会发现自身的优势、他人的优势,学会运用自己的优势更好的胜任自己的工作;借助箱庭开展人际关系团辅等,共计辅导学生人数500余人。



新生破冰团辅活动



班主任团辅活动场景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倘时移事异,心境竟大有不同,诸君此时此地,是何心境?宠辱偕忘,大隐于市。“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若有心之田园,恰可寻得悠然南山,诸君可尝有,此心之静?陋室有名“此地心境”,推门可得,此地心静。“此地心境”寄托了学部全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维护同学们健康、平稳的心境的美好愿望,我们将致力于为全体同学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学校新闻链接:学校召开院系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阶段性总结交流会

https://mp.weixin.qq.com/s/vHJjKPWZTin4zQULwYaP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