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师地理讲坛第十讲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5-18   |  浏览次数:

2018年5月16日下午,京师地理讲坛第十讲在京师学堂京师厅举行,武建军副部长主持了本次讲坛。邬建国教授以“现代景观生态学:来龙去脉,精髓所在”为题,回顾了现代景观生态学30年的发展历程,探讨了现代景观生态学的研究热点。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以及北京师范大学近百名师生倾听了邬教授的报告,并与邬教授的科研团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邬建国教授的报告以景观为开篇,首先介绍了推动景观生态学发展的著名景观生态学家及经典论著。然后,主要从旗舰杂志《景观生态学》30年的发展变化,分析了现代景观生态学的发展历程,进而提出了现代景观生态学的十大研究重点,特别强调景观生态学与气候变化、生态系统服务及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报告结束后,北京师范大学人与环境系统可持续研究中心何春阳教授、于德永教授、黄庆旭副教授、刘志锋博士、马群博士及曹茜博士与邬建国教授一起和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讨论。讨论历时1个多小时,就景观生态学与地理学的交叉研究和应用、景观生态学在农业领域的应用、中国景观生态学的发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同时,邬建国教授为青年学子的科研和学习建言献策,鼓励大家读书、爱书、藏书、著书,敢于立大志,与时俱进、追求卓越。

相关链接:邬建国教授,人与环境系统可持续研究中心创始主任,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可持续科学学院“院长特聘教授”,国际《景观生态学》杂志主编。


20180518-1-京师地理讲坛第十讲新闻稿20180518785.jpg


20180518-2-京师地理讲坛第十讲新闻稿201805187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