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院第一届青年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6-21   |  浏览次数:


2018615日,地理科学学部地理学院第一届青年学术论坛在生地楼180会议室举办。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等单位的7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地理学院张卓栋副教授、马静博士以及宫阿都副教授依次主持。

开幕式上,地理学院院长伍永秋教授发表了热情的致辞。他欢迎各位学者来到地理学院第一届青年学术论坛,希望论坛的举办能促进青年学者、学生的交流与进步。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宋长青教授作了题为“地理复杂性——新时代地理学的新内涵”的论坛主旨报告。宋长青教授首先从分析学科面临的问题出发,从新技术、新秩序、新数据、新方法以及新动因等五方面,诠释了地理学新时代。就传统的地理学研究特征及其局限性,提出了地理学研究第三特征——复杂性,并结合地理学核心问题,从空间复杂格局、时间复杂过程和时空复杂机制三方面,指出复杂性研究是地理学成功的重要路径。最后,宋长青教授用复杂性科学理论阐述了地理复杂系统,提出了新时代地理学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期待,透彻分析了当代地理学面临的重要问题,逻辑清晰、旁征博引且极富感染力,引发了到场师生的深入思考和积极讨论。


伍永秋教授致开幕词(左),宋长青教授作论坛主旨报告(右)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彭建副教授作了“城市化生态系统服务响应”的主题报告。通过介绍城市化的生态效应背景,点明生态系统服务的研究能够为明晰城市化生态效应提供了有效的综合途径。彭建副教授介绍了近年在北京市开展的包括对城市化景观格局响应、城市化生态功能响应以及城市化生态系统服务响应等方面的研究,重点探讨了城市化生态响应的空间非平稳性、阶段性和非线性特征,识别出生态系统服务的响应阈值,服务于北京首都功能疏解的规模管控,最后提出了对未来城市生态系统服务研究的思考。

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张凡研究员作了“青藏高原水文与水环境模拟研究”的主题报告,围绕青藏高原水文与水环境这一主题,聚焦径流过程、泥沙输移、水质变化三个主要研究内容, 介绍了冰川径流模拟、河流输沙模拟和湖泊水质示踪的模拟方法,就青藏高原水文与水循环、土壤侵蚀初步研究的进展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分享了对跨境流域水质变化与水质追踪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最后,张凡研究员提出未来的一些研究目标,将加深对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水、沙变化的理解,为区域水资源保护和开发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彭建副教授(左)、张凡研究员(右)作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董卫华教授作了“基于眼动追踪的行人地理空间认知导航行为模式研究”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基于人类视觉眼动特征识别地图导航行为模式的最新研究成果。通过对实验者在熟悉和陌生地理环境的地图导航眼动轨迹统计、多种方法分类比较、交叉验证。最后,董卫华教授对人在读地图过程中的行为、定位定向、路线选择等进行了解释和探讨。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志林副教授作了以“社区公共空间对流动人口城市融入的影响研究:基于两个实证研究的思考”为主题的报告,以两个前沿研究为例,讲解了社区尺度上的公共空间对外来人口融入社会、本地居民对外来移民的包容等态度的影响。在国际研究的视角下比较美国、欧洲和中国外来人口研究的区别于共同点,并提出将城市地理与公共治理结合的思考,反思“城市公共空间的理想化”。除此之外,刘志林副教授分享了更多新颖的观念,启发听众们如何将中国城市的实证研究与“西方城市”的理论进行对话。


董卫华教授(左)、刘志林副教授(右)作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戴特奇博士作了以“公平导向的空间随机分配优化:以石景山小学为例”为主题的报告。以“学校撤并”等富有争议的实际问题为例,通过空间优化分解上学距离来评价撤并政策对教育机会不公平的责任。戴特奇博士以自己最新的两个研究为例,以石景山作为案例区,对GSGale/Shapley)经典匹配算法做了改进后,对学区分配提出改进与优化方案。并且在对比了就近入学和随机就近入学分配方案后,阐述了对“随机分配实现的教育公平是否能破解距离对公平的限制”的思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秦承志研究员作了以“以坡位为空间配置单元的流域管理措施情境优化方法”为主题的报告。在回顾了基于流域模型的最佳管理措施(Beneficial Management Practice, BMP)情景分析方法的相关研究后,针对如何应用相应的BMP空间配置关系、选取适当的BMP空间配置单元以有效根据坡面自然过程表达空间配置关系的问题,介绍了最新的一项研究。并且详细阐述了一套基于坡位单元的流域BMP空间优化方法。新方法能够快速、有效获得可行性更高的管理措施空间配置优化方案。最后秦承志研究员还分享了未来可扩展的研究方向。


戴特奇博士(左)、秦承志研究员(右)作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程宏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作了以“植物周围气流场分布与土壤风蚀”为主题的报告。探讨了集沙仪效率、饱和路径长度和基于跃移输沙量反推等问题。介绍了单株植物周围气场的分布函数、单株植物气流场到多株植物气流场的转化,以及植被覆盖地表土壤风蚀模型等内容。同时,程宏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基于自己的研究经验总结,指出不同观测情景下的观察差异,以及进一步研究中应重点关注的问题。

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陈方研究员以“地球大数据背景下的灾害遥感研究与应用“进行了报告,介绍了大数据的特点与应用,探索隐含在数据背后的科学知识的重要性与必要性。陈方研究员分析了经济发展与城市化进程不均带来的挑战,为同学们介绍了全球地球观测系统数据,通过对Google Earth Engine平台、JRC对地观测平台、中国科学院野外观测等平台的介绍,阐述大数据的应用于科学价值。陈方研究员以高亚洲冰湖溃决风险评估研究为例,详细介绍了大数据在地球科学研究中研究区识别、风险分析、学科联系等方面的应用,最后提出了对大数据与遥感结合在科学问题研究中的一些思考。


程宏教授级高工(左)、陈方研究员(右)作报告


本次论坛中,与会学者们就报告中的多项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并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广泛讨论,会场气氛活跃热烈,起到了良好的交流效果,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地理学院青年学术论坛由地理学院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主办,是地理学院为促进青年教师和学生成长而搭建的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学术平台。


张卓栋副教授、马静博士、宫阿都副教授先后主持论坛



论坛部分参加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