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2015级本科生植物土壤野外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8-07-13   |  浏览次数:


201871日至79日,地理科学学部2015级的42名本科生在河北丰宁坝上实习基地顺利完成了为期9天的植物土壤野外实习。本次实习包括植物地理野外实习、土壤地理野外实习及实习成果总结与展示等内容,由经验丰富的七位老师带队,包括负责植物地理野外实习的黄永梅老师、徐霞老师,负责土壤地理野外实习的张科利老师、王志强老师、张卓栋老师,班主任杨扬老师负责实习期间全体同学的日常管理工作,自然地理学研究所所长鲁瑞洁老师也随同参加实习考察,校医院赵艳大夫全程为实习师生提供医疗保障。

在植物地理野外实习中,同学们对坝上地区的植被及其生境、群落及其时空结构生态梯度进行了细致调查和研究。在实习中,同学们认识了近200种坝上地区的植物,动手制作植物标本;绘制了植物群落的种-面积曲线,学习确定样方面积的方法;掌握了植被群落调查方法和植物群落特征分析方法,包括乔木、灌木、草本层的盖度、多度、重要值等指数的测算;绘制了生态序列图;利用ArcGIS制作研究区的植物分布专题图。

在土壤地理野外实习中,从阴坡、阳坡,到森林、沼泽、河流阶地,同学们自己动手挖掘剖面,观察并记录各个剖面的信息,学习环刀采样的方法,在实地测定土壤的颜色、质地、结构、根系生长、砾石状况等,并在实验室进行容重、土壤水分常数等土壤性质的实验测定,在此基础上分析土壤成因,总结各种土壤特点和分布规律。此次实习是对课堂内容的拓展与实践,通过对土壤剖面的实地观察与学习,同学们加深了对土壤的认识,提高了自主分析土壤问题的能力。

在实习的最后一天,同学们以PPT汇报的形式总结了植物土壤野外实习的内容,将野外采集和实验测定的数据进行深入的梳理和分析,并分享了各自的思考与理解。汇报结束后的篝火晚会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放松的机会,尽情的欢笑与歌声给大家留下了难忘的回忆,也为此次实习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无论烈日炎炎或风吹雨淋,同学们都以热情而饱满的求知心态坚持每天的实习,大家团结协作,克服困难,认真完成每晚的作业和实验任务,虽然辛苦,却收获了很多。此次实习巩固了课堂上的专业知识,增强了动手能力和野外调查能力,对同学们将来的学习和发展有重要的意义。




植物地理实习小组合影



土壤地理实习小组合影


土壤颜色对比


植物样方调查


实习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