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开展大型“碳循环、水循环和能量平衡遥感综合试验”

发布日期:2018-07-22   |  浏览次数:

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国内优势单位和团队计划于2018-2019年共同组织开展“碳循环、水循环和能量平衡遥感综合试验”,本次试验以观测和模拟结合,抓住驱动地球系统的三大循环过程(能量、水、生物化学循环),开展天空地一体化观测试验,针对水循环卫星、水资源卫星、辐射平衡卫星、碳卫星等卫星载荷进行性能验证,针对不同典型地表类型开展全波段主被动协同观测,研究异质地表和山地条件下像元尺度遥感关键参量的观测方案

试验区为以鲜明农、牧、林交错带为主要特征的滦河上游地区的 2×2°的范围,覆盖河北承德坝上、沽源和内蒙多伦等地区,包含地势较为平坦的闪电河流域以及地形复杂的小滦河流域。研究区土地覆盖以农田、草地、森林为主,包括少量的灌木和裸地。



试验区及土地覆盖类型


本次试验根据研究区域特色,以闪电河流域和小滦河流域为核心区,开展“大气模式与参数反演遥感综合试验”、“水循环与能量平衡遥感综合试验”以及“复杂地表碳循环遥感综合试验”特色试验。采用星机地协同综合观测的方式,选择在轨运行主要的卫星数据及覆盖此流域的产品作为全流域覆盖的主要数据;针对特殊及典型区域开展航空遥感试验,搭载微波及光学机载传感器设备,获取大气和地表典型区域地表水热循环、碳循环等关键参数;同步开展地面观测试验,在典型实验区开展大气、植被和土壤关键参数的精细观测。


试验示意图


201841日,综合试验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所召开,各相关单位人员出席了本次启动会。截止目前,各参与团队已陆续到试验区开展综合试验。地面观测试验自5月份开始,按照试验方案划定的样方,各团队分别对草地、玉米地、土豆、林地开展叶面积指数、LAI、地面植被覆盖度、叶片最大光合速率、叶绿素等参数观测。

航空飞行试验计划于8月初开展,闪电河流域水热遥感试验机载飞行由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支持,包括光学和微波两个主要区域,采用运-8飞机作为载机,同时搭载主被动一体化微波载荷、高光谱扫描仪、多光谱相机和热红外相机对试验区进行同步联合观测。塞罕坝小滦河流域碳循环航空试验选用小松鼠直升机作为飞行平台由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林科院支持,搭载林科院LiCHy 系统进行观测,该系统集成了高精度波形激光雷达、高分辨率航空数码相机、高光谱成像装置和高精度的导航及姿态测量系统,通过这些设备的有机集成,实现对被测量树木的光谱和三维空间属性信息的高效测量。


规划的飞行试验区


目前,联合开展本次试验的有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南京大学、中国林科院资源信息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河北省气象局、锡盟水文勘测局、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气象局、水利部信息中心等19家单位或团队;报名参加试验的大型科研项目,包括“973 ”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基础工作专项、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等,(500 万以上)有 10 个。


此次试验充分联合各优势研究力量,将观测、模型和科学问题相结合,以全波段(光学、微波、激光雷达),多尺度(地面、机载、卫星)为特色,以遥感驱动模型改进和发展为手段,支持和推动各团队、项目、研究计划等科学目标的实现,力争做成一次有特色、有影响力、国际化的综合实验。


综合试验共组织成立综合遥感联合试验指挥小组、数据测量规范与质量控制小组、航空遥感小组、卫星遥感小组、大气模式遥感小组、闪电河流域小组、小滦河流域小组、后勤保障组等8个小组,支持试验的全面开展。


欢迎感兴趣的团队或单位来电或邮件咨询,参与本次大型综合试验!


小滦河流域联系人:魏静(010-58802179weijing@bnu.edu.cn

闪电河流域联系人:李丹丹(010-64848730lidd@radi.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