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部学生参加第十届全国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满载而归

发布日期:2018-08-22   |  浏览次数:

2018729日,第十届全国地理学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联合野外实习在华东师范大学开幕,并于811日在福建师范大学胜利闭幕,历时14天。在邱维理老师的带领下,本学部李若姮、袁艺、张睿轩、王源源、史博文、李简6名本科生与来自北京大学、兰州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高雄师范大学,以及受我校邀请的新疆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两所院校,共20余所兄弟院校共百余位师生一起参加了本次实习。


1 开幕式合影


2 闭幕式合影


3 北师大小分队与邀请学校合影


本次实习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分别组织指导了沪浙段、庐山段和福建段的野外考察与总结汇报。


4 联合实习路线


沪浙段主要考察城市发展与自然地理条件、崇明岛侵蚀-堆积过程与湿地生态保护、钱塘江流域地质地貌系统与区域人文经济发展;在庐山段,同学们主要就庐山地区的植被与土壤的垂直分异特征、地质构造与宏观地貌格局、人文特征与旅游开发三个方面展开了调查;福建段则侧重于对海岸地质地貌,以及福州坊巷文化与船政文化交相辉映的人文风俗的考察。

每段实习都由各校野外经验丰富的教师进行讲解指导,引导学生们客观辩证地思考问题,带队老师也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均从自然-人文综合角度加深了学生对区域地理的理解与认识。


5 实习指导教师细心讲解

12:华东师大郑祥民、范安康;34:南京大学吴绍华、李徐生;56:福建师大曾从盛、雷国良)


全国地理学国家理科基地联合野外实习实现了各基地和各高校的优特野外实习资源共享、优秀师资队伍资源共享,所采用的多学校组合分组形式促进了学生之间的充分交流,是一个为全国各地理院校教师及学生提供跨区域学习交流的良好平台。

通过野外亲身观察,同学们不仅能将书中所学应用于实际场景,还根据自然、人文要素的核心特征,结合所处地理背景分析其成因及演化过程,专业水平大大提高。一路上,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了都市的繁华热闹,山岭的秀奇险峻,海洋的广袤无垠,更是学习到这些风光背后独特的地质地貌、土壤植被、经济文化等相关的地理知识,认识到了人类对于自然环境的利用、适应、改造与影响,产生了对于地理学科的浓厚兴趣,同时在与各学校老师同学的沟通交流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向更优秀的人看齐,努力改善自我,提升自我。


6 北师大小分队合影


此次联合野外实习圆满结束了,本学部6位同学将带着对华东地区全面细致的感受与思考回到日常的学习中去,将一路的所见所得化为己用,真正体现此次联合实习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