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级本科生自然地理学野外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8-09-05   |  浏览次数:

2018827日至831日,地理科学学部2017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和地理信息科学三个专业的46名学生在邱维理、徐霞和刘志锋三位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为期五天的自然地理学野外实习,途经北京、张北、桑根达来、察右后旗和阳原,从华北平原至内蒙古高原,跨越了不同的构造与地貌单元,不同的气候类型区。


实习路线图


野外实习过程中,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同学们重点考察了沿途具有地质、地貌、植被、土壤等典型特征的地点。根据野外考察获得的实际材料,结合气象数据,分析了气候空间差异的成因及其对现代植被、土壤、农业生产及水资源的影响;结合地质构造变动、地貌演化、气候变化,探讨了实习地区自然地理环境形成、演变的历程,以及古今人类在适应、改造自然过程中的不同土地利用方式。

在野外,老师们解答了同学们的各种疑惑,介绍了自然地理学的基本考察方法。同学们则通过亲自绘简图、拉样方、划样线、测产状、定坐标……,获得了对自然地理特征进行观察、记录以及综合分析的能力,掌握了野外地理工作的基础方法规范。

五日之行,说是实习,其实更像探险之旅。一路北上,不少同学刷新了到过的最高纬度记录。从平原,到山地,下盆地,上高原,穿丛林,过荒原,进浅滩,踏深谷……,各具特色的地理环境如同幻灯片一般从眼前路过,师生们的脚步也切实地印在每一个到达过的地方。一块岩石可能就暗藏着亿万年的光阴,一抔黄土也许就记录了沧海桑田的变化……,也许这就是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真谛吧。

通过本次野外实习,同学们锻炼了作为地理学人必备的实践能力与意志力,激发了学习热情与兴趣,为走上自然地理学的学习之路奠定了牢固基础。


鸡鸣山下地形图分析与野外定点练习


正镶白旗路堑地质剖面观察


大同盆地桑干河乌龙峡地貌观察,脚下是玄武岩台地,远山为六棱山


镶黄旗境内黄花山花岗岩体岩性、节理及地形特征观察


冒雨登上大同火山群的阁老山并进行火山地质与地貌观察


在张北坝下观察全新世埋藏土特征


浑善达克沙地榆树群落样方调查与成因分析


徐霞老师介绍草原植被特征及群落样方调查方法


邱维理老师讲解熔岩台地玄武岩柱状节理及气孔分布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