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级本科生GIS实习与“遥感地学分析”课程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8-09-17   |  浏览次数:

       2018年8月22日-9月2日,地理科学学部2016级24名本科生在刘慧平、董卫华、杨胜天、杜克平和朱青等老师的共同带领下,顺利开展了GIS实习与遥感地学综合课程实习。本次实习的主要内容包括培养学生使用ENVI基于最大似然法进行土地利用类型分类的能力,使用GIS、RS和GPS技术进行土地利用、黄土地貌、河流地貌、景观剖面和人文要素等方面的调查分析与制图能力,以及教授了同学们VR虚拟现实环境搭建、三维建模和无人机扫描地物建模等技能。

       8月22日-8月27日是GIS实习室内实习阶段,同学们在刘慧平、董卫华两位老师及6位课程助教的指导下,学习了VR设备,并利用VR设备进行了虚拟实习区预进入、路线预规划以及虚拟场景建模;利用ENVI和ArcGIS对遥感图像进行几何校正、目视判读和监督分类,并对实习区域的遥感影像进行预分类,对实习区域的土地利用类型有了初步的认识;最后学习了GPS手持接收机和大疆无人机的使用方法。这些室内实习为随后的野外综合实习打下了基础。

       8月28日,师生们抵达太原师范学院,通过聆听安祥生教授关于“太原地区自然地理地貌和人文”的讲座,对山西的自然和人文都有了初步了解。

       8月29日,师生们前往太原以东的黄土高原地形区域了解黄土高原的形成过程和典型地貌特征,并使用无人机对一片玉米地进行了扫描建模。

       8月30日至9月1日,师生们前往太原市小店区南部汾河以东的实习区开始野外调查实习,整合调查到的点位信息,并在老师的指导下根据调查信息对土地利用分类情况进行了整理,取得了很好的分类效果。

       9月2日,师生们前往平遥古城进行人文实习,对古城内各条小巷的老字号品牌店进行了调查。

       紧张有序的实习结束了,学生们收获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更有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坚忍不拔的精神和对地理这个学科更深层次的认识。

师生集体合影

机房处理数据

操作无人机

实习区域人文景观情况讲解

实习基地的老师做讲座

黄土高原地貌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