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师生完成2018年库木库里沙漠科学考察

发布日期:2018-10-17   |  浏览次数:

       作为我国次要沙漠和青藏高原零星沙漠/沙地的典型代表,位于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地带的库木库里沙漠被称作是全球海拔最高的沙漠。由于严酷的自然条件和地处偏远的无人区,除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队等在此开展过零星的考察以外,长久以来对库木库里沙漠的综合考察鲜见报道,有关沙漠成因、沙丘地貌类型、形成年代等尚存在很大的争议。为执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重点项目“中国沙漠补充调查与《中国沙漠志》编撰”,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联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荒漠化研究所、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山西大学等单位,于2018年9月27日—10月9日对库木库里沙漠进行综合考察。学部严平教授、哈斯教授、张国明副教授以及博士生董苗、周炎广和硕士生王一娇参与,考察队成员总计23人。

       考察队克服高寒缺氧、通讯不畅、河水骤涨、行车艰难等重重困难,13天总计行程5413公里,7辆车计13364车⋅公里,共计考察样点78个,采集了各类土壤、沉积物样品225个、水样45个,收集了2016年12月—2018年5月祁曼塔格乡(依协克帕提中心站)气象观测数据,沿程粉尘测定14段,总计时长81小时。初步确定了库木库里沙漠分布格局,其沙丘主要覆盖于山前洪积扇、剥蚀山地和河流/湖泊滩地和阶地,并受主风向、沙源/水源控制,沙丘主要分布于山体北坡/阴坡,沙丘类型以新月形沙丘(链)、格状沙丘为主,有朝复合型沙丘、线性沙垄发展的趋势;初步推测末次盛冰期库木库里盆地沙丘广布,并发现更老的中更新世的古风成砂。预期考察成果将对揭示青藏高原零星沙漠形成演化及其与青藏高原隆升、全球变化以及人类活动之间的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考察队于青海花土沟出发(9月28日)       求勉雷克塔格山下的高大沙山(海拔4230米)

北师大队员在卡尔墩宿营地(海拔4100米)            苏鲁皮提勒克河陷车(海拔4800米)

沙丘断面测量(海拔4120米)                   沙丘剖面采样(海拔435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