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德州农工大学James B. Kracht教授在地理学院作“Textbooks: a continuing Conundrum”报告

发布日期:2018-10-19   |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10日晚6:30,应学部蔚东英副教授的邀请,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地理系的James B. Kracht教授在地理学院作了题为“Textbooks: a continuing Conundrum”的报告,参加活动的嘉宾还有学部的王民教授、美国密苏里大学的Carole Murphy教授、William C. Kyle, Jr.教授和法国国家博物馆的Yves Girault教授。来宾们首先参观了由王民主编、蔚东英副主编的四本初中地理教科书、十本高中地理教科书以及最新编写的高中地理教科书。

       James B. Kracht教授在报告中主要讲解了地理教科书的变化、现状和发展等问题。他指出,100多年来,地理教科书经历了内容由简单到多样、问题由浅显到深入的变化过程。而未来地理教科书的内容可能会受到不同因素的影响而发生持续性的变化。在这些影响因素中,地理学科本身的发展以及教科书作者对教科书内容的影响是有限的,相反,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标准制定、教育研究、传统要求、技术、金钱等因素会带来重要影响。

       接着,James B. Kracht教授谈到了教科书评价标准的问题,他认为,使用什么评价标准、评价标准的重要性、是否符合过去的情况或有利于未来的发展等问题,深刻影响着依此标准的教科书是否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方式、是否能为学生的大学学习以及今后的公民角色做好准备。这些标准应该包含内容的全面性和准确性、使用过程中良好的视觉效果、合理的问题与评价系统等。他以美国为例,谈到了美国国家标准和各州标准的发展对美国社会研究和地理教科书的内容所产生的影响。 除此之外,James B. Kracht教授也就传统、技术、作者角色等因素对教科书的影响进行了简要分析,并借助地理教育生态系统的概念,对地理学科和地理教科书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并指明了地理教育工作者未来的工作方向。

       最后,James B. Kracht教授和王民教授将各自主编的中学地理教科书互赠给对方。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地讨论,大家各抒己见,现场氛围十分活跃。

蔚东英副教授主持报告 

James B. Kracht教授作报告 

与会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