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科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10-19   |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17日上午,应蒋玲梅副教授邀请,美国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University of Maryland, College Park)陶静博士来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Natural Hazards in a Changing Climate: Floods, Landslides, and Permafrost Degradation”的学术报告, 3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

       陶静博士从洪水(Floods)、泥石流(Debris Flow)和冻土退化(Permafrost Degradation)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在气候变化大背景下由于极端天气事件以及寒区水文环境变化引发的自然灾害。为了更好的预测和预防灾害,她从改进驱动数据、基于分布式水文过程模型开发一体化水文同化系统、耦合有机碳对土壤热特性的影响进入陆面模型等方面来提高模型预测精度。最后,现场师生就地形复杂地区驱动数据的不确定性、分布式水文模型同化河流径流观测值、冻土退化与气候变暖的正反馈循环效应、气候变化与极端天气事件以及自然灾害频发的联系等方面与陶静博士展开了交流和讨论。

       陶静博士系我校校友,现为美国马里兰大学博士后,其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利用水文过程模型和数据同化手段模拟与预测由于极端天气事件引起的洪水及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寒区冻土退化等水文环境变化、以及这些不同时空尺度上的自然灾害与气候变化的关系等,现担任多个水文类高水平期刊审稿人,已在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引用次数230余次。

陶静博士作报告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