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前沿讲座第十五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10-20   |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18日上午,由蒋卫国教授主持的地理学前沿讲座第十五期在京师科技大厦933会议室成功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到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用水文气象研究院创院院长林炳章教授为到场师生作了题为“水文气象大数据分析与网络洪涝灾害预警平台探讨”的学术报告。

       林炳章教授以五个水文问题作为开场白简述了水文统计的重要性,并提出设计暴雨是所有涉水行业研究和应用的主要基础工作之一,降雨频率计算是其基本的理论基础和应用技术。讲座过程中,林教授介绍了洪涝灾害的三大原因、分析了海绵城市目前达到的水平及需要实现的目标、并提出跨行业设计暴雨标准一体化;他详细地向同学们阐述了一种新颖的“地区线性矩”的暴雨频率计算法,同时介绍了其首次提出的一种描述暴雨最大雨强空间分布的新概念——“暴雨高风险区划”,及其在暴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中的广泛应用,并演示介绍了林教授主持研发的“厦门市降雨频率图集数字化和暴雨高风险区划可视化平台”。

       之后,他结合自己几十年的科研经验向大家讲述了自己提出的“基于水文气象大数据分析的智能洪涝灾害预警平台”的路线图,他认为设计暴雨是该路线图的第一阶段工作,回答了大数据分析第一层次的问题:“过去发生了什么?”;然后,以自主研发的“三张图山洪灾害预警系统”为例,阐述了大数据分析&AI在洪涝预警领域的发展前景及其存在的问题。最后总结了目前做水文大数据分析存在的困难及防洪的四大任务是什么。报告结束后,林教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并向师生们表示希望年轻的学者们继续努力。此次讲座极大的开拓了师生水文气象与洪涝预警研究的视野。

林炳章教授作报告 

林教授与师生一起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