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党委与陕西省延安市退耕还林工程管理办公室党组举办共建活动

发布日期:2018-10-21   |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12日至14日,地理科学学部党委组织师生代表19人奔赴革命圣地延安,与陕西省延安市退耕还林工程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延安市退耕办)举行共建活动,重温延安精神、研讨生态恢复、共话新时代建设。延安市退耕办党组书记兼主任仝小林、总工程师白应飞以及各科室负责人,地理科学学部党委副书记张红、陆地表层系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地表综合党支部书记赵文武、学部党委组织委员/减灾与应急管理党支部书记许映军、遥感科学与工程党支部书记贾坤、生物地理与资源生态党支部支委董满宇等师生党员、积极分子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学部党委与延安市退耕办党组共同学习与重温了延安精神、分享了党建经验;与此同时,围绕延安市退耕还林工程为黄土地所带来的“由黄到绿”的历史性转变与面临的困境和挑战,学部师生进行了实地调研并与延安市退耕办的同志们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

       学部师生一行于10月12日中午到达延安后,即在延安市退耕办同志的带领下实地考察了延安市宝塔区薛张流域退耕还林示范区。在过去的20年间,该示范区通过“四个先退”“五到户”等做法,由当年的不毛之地变成了如今能区别四季轮回的景观;同时积极尝试将生态与产业扶贫结合起来,形成了“建沼养畜,以沼促果”的产业格局,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收益协同发展。

       随后,师生一行前往梁家河村与康坪,分别参观了习近平同志、王岐山同志的知青旧址,充分学习与了解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在知青岁月中接受学习、经受锻炼并成长的故事。

       10月13日上午,师生一行带着对革命圣地延安的崇敬与憧憬,到达王家坪延安革命纪念馆,学习延安的革命历史,重温延安精神,感受延安作为孕育革命胜利摇篮的艰辛不易。随后,学部师生前往张思德同志纪念碑,在张思德同志的雕像前重温入党誓词。13日下午,学部师生首先参观走访了延安枣园革命旧址和杨家岭革命旧址,瞻仰了曾经在延安的窑洞中运筹帷幄、艰苦奋斗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居住地;回顾了党的七大、延安文艺座谈会的召开。随后,学部师生前往延安市新城区,调研新城区建设现场,感受延安日新月异的新变化。这里正在建设的大片平地本是丘陵地貌,通过“削山造城”的方式,将其整合为一片平地,削平后的地方用于建设政府办公大楼和居民楼、商业区,填洼的地方用于建设道路、公园等公共设施。

       最后,师生们驱车前往位于延安市宝塔区羊圈村的黄土高原生态恢复与水土保持观测研究站进行参观学习。陆地表层系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的王帅教授、赵文武教授分别向大家介绍了研究站的基本运营与科研实验情况,期待有更多的研究成果涌现,服务地方发展,做出地理人应有的贡献。

       10月14日上午,学部师生与延安市退耕办的同志们围绕“由黄到绿的历史性转变——延安退耕还林工程”的主题进行了研讨,并就双方的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经验交流。 会议由延安市退耕办总工程师白应飞主持。延安市退耕办党组书记兼主任仝小林从退耕还林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情况、延安退耕还林的主要成效、延安退耕还林的主要做法和经验、延安退耕还林所面临的主要问题、退耕还林中应该注意的问题以及延安退耕还林的启迪等六个方面展开,对延安市退耕还林工程进行了全面而详细的介绍。他总结到,延安经历了十三年红色革命,为新中国成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十九年绿色革命,实现了山川大地由黄到绿的历史性转变,创造了生态建设奇迹。

       学部党委副书记张红老师介绍了学部成立以来的党建工作经验。她首先对延安市退耕办在此次共建活动中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并对延安市退耕还林工作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由衷的祝贺。同时,张红副书记分享了地理学部立足专业搞党建与师生共建等特色经验,并表示会把延安精神带回北师大,带入到日常工作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赵文武老师接下来发言,在分析黄土高原生态恢复成效的基础上,就延安退耕还林工程实施与区域发展中的问题进行讨论,提出了进一步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想法。同时,赵文武老师提出,伴随着黄土高原由黄到绿的历史性转变,延安正在孕育和形成新时代的新延安精神。

       与会教师与学生代表依次发言,大家共同表达了对延安精神的敬仰,表示在此行对于黄河文化、黄土地文明有了更多认识;同时深受延安市“由黄到绿”巨大变化的感染,纷纷表达了对退耕还林工程取得的重大成果的震撼之情。希望能够将延安精神带回课堂上、生活中,充分发扬艰苦奋斗、实事求是的精神,戒骄戒躁、脚踏实地。会上,张红老师代表学部向延安市退耕办赠送了北京师范大学纪念品,表达了此行的感谢并期待未来继续友好合作。最后,与会人员合照留念,研讨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14日下午,师生一行来到延安革命纪念地宝塔山参观学习,宝塔山是延安的象征。“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贺敬之的名句热情地讴歌了宝塔山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神圣地位。在白应飞总工的带领与讲解下,师生们对于延安的历史、人文有了更多认识。

       本次共建活动是专业与党建紧密融合的一次积极尝试,师生们深受延安精神的感染与鼓舞,会将实事求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传承下去,体现在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发扬优良传统和优秀作风,永远跟党走,青春献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