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前沿讲座第十六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10-22   |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18日下午,由鲁瑞洁教授主持的地理学前沿讲座第十六期在京师科技大厦933会议室成功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到了临沂大学于禄鹏教授和苗晓东教授,分别为到场师生作了题为“柴达木盆地类火星地貌的成因与演化过程”和“Holocene loess in Illinois revealed by OSL dating: implications for stratigraphy and geoarchaeology of the Midwest United States”的学术报告。

       于禄鹏教授针对“柴达木盆地类火星地貌的成因和演化过程”和“柴达木盆地类火星地貌与火星风沙地貌演化的关系”两个科学问题展开了介绍。他认为OSL测年可以用于晚全新世至现代的风沙地貌过程研究,粗颗粒沉积物晒退较好,利用OSL测年时优选粗颗粒;研究中最关键的是要找出每个断面最先堆积的部位,并提出了柴达木盆地线性沙丘的堆积成因;火星风沙地貌的演化可能也受卤水的影响,与柴达木盆地察尔汗盐湖区线形沙丘在成因有可比性。

于禄鹏教授作报告 

       苗晓东教授介绍了美国中部大平原半干旱区半湿润区的风成黄土的目前研究现状,并指出与中国北方地层连续而且巨厚的黄土相比,美国中部大平原的黄土主要沉积为晚更新世PEORIA黄土(MIS2),分布也不连续。通过对伊利诺伊州黄土的OSL年代测定,证实了美国密苏里河以东全新世黄土的存在,并且为黄土埋藏的古文化层的解释提供了新的思路。

苗晓东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