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翊光先生、李之保先生与地理学院部分师生畅谈我国地理教育发展

发布日期:2018-10-22   |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11日上午,受学部王民教授邀请,我国著名人文地理学家、原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系主任邬翊光先生,历任原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系副系主任、原教育部规划司副司长和原国家高级教育行政学院副院长的李之保先生在生地楼148会议室与地理学院地理教育团队进行了学术研讨,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 两位老先生都年近90岁高龄,思想活跃,对地理教育非常关心,他们高度赞扬了我院在地理教育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就当前的地理教育特别是地理课程标准和教材的有关内容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宝贵建议。

邬翊光先生(左)及李之保先生(右) 

       李之保先生从北师大地理学科的发展及成就层面谈及了地理教育的重要性及地理教育研究者的重任。他认为基础教育地理教材的编写要贯彻党和国家的要求,体现爱国、德育和创新,提升教材的思想性、科学性、时代性。结合教材编写,李先生还具体提出了教材不仅要体现人地和谐,还要有区域协调发展的内容;在“地球与宇宙”的主题内容中应加强“空间科学”的内容,并结合知识教育,进行创新教育,对学生加强引导和鼓励;在“人口”主题中补充“人才资源”内容,树立人才意识,让学生为国家励志成才;在“产业地理”主题内容中,结合现代化,补充并加强服务业的内容,增加“科技产业”的内容等,提升科技素质;在“乡村地理”内容主题下,补充符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0》要求的内容;在“城市地理”内容主题下,要符合《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的相关要求,重视“新型城镇”与“城市群”的发展;在“经济地理”内容主题下,要体现“外向型经济的空间分布”的内容,如经济特区、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等,要有全球视野与开放意识;在“生态地理”内容主题下,“环境保护”的内容需要增加科技治理的内容,体现“人”与“人的精神”以及法制建设。

       李之保先生深刻、系统和详细的讲解之后,邬翊光先生继续结合生动且发人深省的例子做了重要发言。他认为教育需要开放思想,活跃思想,并结合以前学术研究的案例和教训,给大家讲解了“地大物博,人口众多,人均资源少,地区差异大”的具体含义,让学生不仅理解这几句话的意思,更是联系自己的日常生活,反思自己的言行等。同时,邬先生也强调了“技术”是自然与人类发展的联系线。地理是开放的、综合的,要把物理、化学、生物的知识与地理知识相结合,体现在基础教育教材或者地理教学参考书中,地理教师更是需要培养这种思想。邬先生希望,地理教育需要在启发学生的思维和思想、让学生坚定方向、扩大视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方面继续努力。

       最后,王民教授在两位先生提出的地理教材编写要求的相关建议基础上,结合刚刚编写完成的《高中地理》教材与两位先生继续进行了探讨。王民教授表示,两位先生提出的建议非常宝贵,新编写的高中教材力求落实高中地理课程标准,对于两位先生提出的想法和建议,也争取努力落实,并结合新编教材中的实例进行了汇报。两位先生再次肯定了我校在地理教育发展上取得的成绩和王民教授多年来致力于地理教育事业的贡献,与会学生也深受启发和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学习地理教育专业的信心、自豪感及使命感。

王民教授与两位先生进行探讨 

李先生对王民教授主编《高中地理》教材提出肯定 

邬先生、李先生与地理教育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