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人地系统模型与模拟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8-10-29   |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22-23日,由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陆地表层系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国际地理联合会“面向未来地球的地理学:人地系统耦合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人与环境系统可持续研究中心协办的第二届人地系统模型与模拟国际研讨会在京师大厦成功召开。来自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Vanderbilt University)、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entre National de la Recherche Scientifique)、英国布里斯托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清华大学、中山大学、中科院政策与管理研究所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在内的11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以人地系统模型与模拟为主要内容,围绕地表过程模拟与土地覆盖变化、人地系统动力学、地球系统模式与社会经济模型双向耦合,以及地球物理过程、生态服务、人类福祉和可持续性之间的多尺度动力学联系四个主题展开研讨。

       实验室人地系统模拟团队负责人段青云教授主持开幕式,地理科学学部副部长武建军教授、实验室主任效存德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会上首先由段青云教授做了题为“人地系统模式综述”的报告,之后与会专家就北师大第1代人地系统模式HBNU-ESM、BNU-ESM与综合评估模型双向耦合、多目标参数优化方法改进地球系统模式、CMIP5模式在北美地区的暖干偏差分析、全球城市化对人地系统的影响、气候-食物-能量-水-社会相互关系的个例研究、如何在地球系统模式中增加人类活动模块以及利用社会经济模型模拟城市扩张等问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与此同时,经个人投稿、遴选,方梓行、苟思远等校内外共22位研究生在研讨会上展示了题为“Does climate change make us more comfortable? A multiscale analysis based on Weather Preference Index”、“What is the real distribution of China’scity sizes?A K-S test-based rolling sample regression approach”等学术海报。经过专家评审,朱秀迪、申泽西、周思媛、任强、余慧倩、张雪靓等6人获得“优秀学术海报奖”,并进行了简单而热烈的颁奖仪式。

       为期两天的会议,与会人员围绕上述四个主题展开了广泛交流和深入热烈的讨论,地表系统模型与模拟作为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之一,将充分利用地理科学学部多学科交叉的优势,成为未来攻关的重要方向。

       此次会议切实促进了该方向的学术交流,积极助力地表系统模型与模拟的未来发展。 第三届人地系统模型与模拟国际研讨会将于2019年下半年举行。

参会人员合影 

海报获奖者与部分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