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8-10-30   |  浏览次数:

       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地理科学学部于2018年10月26日下午在生地楼第四教室举办了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本次比赛共有8位青年教师参赛,邀请刘慧平、李强、柏延臣、苏筠、赵晗萍5名教师,和陈卓、周艺萱等10名学生共同担任评委。学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建武、副主席王远,学部教学副部长朱华晟、工会主席黄琳等老师现场观摩了比赛。

       1号选手黄甘霖老师,讲授了本科生通识课“环境与健康”中“环境公平”这一知识点,她设计的“巧克力游戏”贴合学生生活实际、有助于抽象概念的理解。2号选手柴琳娜老师,展示的是本科生专业课“微波遥感”中“微波遥感的含义及优势”的教学过程,她通过实际案例引导学生理解“什么是微波遥感”、思考“为什么用微波遥感”。3号选手胡霞老师,讲授了本科生专业课“土壤理化分析”中“土壤微团聚体的测定”这一实验的原理和方法,现场展示的土壤组成动态图和实验用具加深了学生的直观认识。4号选手蒋玲梅老师,讲解的是本科生专业课“科学计算语言”中“MATLAB绘图基础”这一操作方法,说明了如何运用该工具绘制兼具科学性、实用性、美观性的科研用图。5号选手刘凯老师,讲解了研究生专业课“防灾减灾工程学”中“地震作用下结构的动力响应”,通过“弹簧-小车”系统模型引入,通过推导受力公式和现场操作教具,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建筑结构在不同振幅周期的地震波作用下的动力响应。6号选手陶军老师,阐述了研究生专业课“自然地理学方法”中“土壤和气候变化问题”,他以土壤中的碳与大气中的碳有什么关联、如何重建土壤碳库等问题为载体贯穿教学全过程。7号选手张锦水老师,展示的是本科生专业课“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中“矢量空间分析”的教学内容,他以“住房选址”作为案例情景,说明缓冲区分析和图层叠加分析方法的应用。8号选手周红敏老师,展示的是本科生通识课“地理信息系统导论”中“地图投影”的教学过程,她通过游戏和动画引发学生对“投影变形特征”的思考,并说明了投影方法选择的重要性。

       贯穿比赛全程的,除了参赛教师们精彩纷呈的展示,还有评委团围绕教案、教学内容、讲授方式、展示媒体等多个方面为选手们提出的专业中肯的点评和建议,令参赛青年教师和现场观摩的师生受益匪浅。赛后,校工会的领导与学部师生展开了专题座谈,刘建武常务副主席充分肯定了此项工作的意义和价值。

       最后,苏筠代表评委团宣读了比赛结果:刘凯、周红敏荣获一等奖,胡霞、柴琳娜、张锦水荣获二等奖,黄甘霖、蒋玲梅、陶军荣获三等奖。学部将对获奖教师进行表彰和奖励,以期激励更多的青年教师真正用心投入到教学的根本任务之中,重视人才培养的工作。

参赛教师风采 

参赛教师风采 

苏筠书记活动致辞 

评审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