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党委顺利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党课
——“中国改革的内在动力与运行规律”

发布日期:2018-12-01   |  浏览次数:

20181129 日,由地理科学学部党委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党课暨学部党员骨干培训在教十111顺利举行。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制度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斌教授带来了题为“中国改革的内在动力与运行规律”的精彩党课。学部党委主要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支委以及学生党支部骨干济济一堂,共同聆听了这场精彩的党课。



讲座开始之前,主持人向师生抛出了“中国改革到底有没有成功”的问题,而徐斌教授在讲座中娓娓道来,为大家解答了这一疑惑。

徐斌教授以“中国改革的内在动力和运行规律”为党课主题,明确回答:中国改革取得了成功。他从发展成果、发展道路、改革模式、改革目标四方面总结了中国改革的过程与成就,从中国改革的内在动力和运行规律分析了中国改革成功的原因。其中重点从三个方面分析了中国改革的内在动力,分别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根本动力、党的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的科学方法。徐斌教授在党课的讲授中结合了大量文学作品、历史典故、哲学理论,如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儒家治国思想、马克思主义原理等等,用多元的视角解读了改革二字的丰富内涵;同时引入现实生活的案例以及经典党史故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国改革的内在动力,展现了改革开放前后的巨大变化,展示出改革开放的显著成果。


20181201154362830649304258.jpg


徐斌教授重点强调了在改革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根本动力,是党的领导开启了改革,从政治上指引了改革的政治方向,思想上确定了改革的思想路线,在社会上凝聚了改革的力量。提出了在新时代党的领导要不忘初心与使命,确立新的发展理念。

徐斌教授语言幽默风趣,讲述生动鲜活,党课中高潮迭起,为学部师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党课。学部师生党员进一步了解了中国改革的内在动力,提高了对改革开放艰难过程的认识,加深了对改革运行规律的理解。在课堂上,许多师生都认真聆听并做了大量笔记,展示出学部师生对于党课学习的重视与端正态度学部党委也将继续结合时政主题举办专题党课,强化党员与发展对象、积极分子的培训。


201812011543628320460085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