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可持续团队成功主办第二届国际城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专题会场

发布日期:2018-12-10   |  浏览次数:

2018128-9日,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召开的第二届国际城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SURE-China)暨第七届城市生态论坛上,区域可持续团队何春阳教授和黄庆旭副教授联合发起并成功主办了“城市生态系统服务与城市景观可持续性”专题会场。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位同行参加了分会场活动。

在黄庆旭副教授的主持下,第一节围绕生态系统服务议题,共有八位研究者汇报了相关研究工作。其中,来自复旦大学的谢玉静副教授、延边大学的张达博士、南京农业大学的陶宇博士和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王嘉丽博士的汇报题目分别是“生态系统服务供需关系的尺度效应、驱动力和权衡研究”、“Planning urban landscape to maintain key ecosystem services in a rapidly urbanizing area”、“快速城市化地区生态系统服务时空演变模拟——以昆山市为例”、“城市化对生态系统服务的影响——以京津冀地区为例”。随后,来自陕西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和广州大学的赵琪琪、王小玉、沈菊和胡应龙四位同学先后就生态系统文化服务的整合、生态系统服供需簇、洪水调节服务的供需以及生态系统服务的效应进行了汇报。

在张达博士的主持下,第二节围绕城市可持续性问题,共有六位研究者汇报了研究进展。其中,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黄庆旭副教授、中山大学的王雨副教授、绵阳师范学院的韩剑萍副教授和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冯永军博士的汇报题目分别是“全球地震高危险区城市土地的大规模增长”、“尺度政治视角下的跨域水生态补偿机制研究:以东江为例”、“成渝城市群近40年城市规模分布演变——基于K-S检验的滚动样本回归”、和“基于物种落差分析的城市湿地公园鸟类恢复设计”。随后,来自中国矿业大学和宁夏大学的李金融和许芳瑾两名同学先后汇报了城市扩展和国家健康状态的工作。


部分参会师生合影


会议期间,与会的师生针对每位汇报人的展示进行了提问与激烈的讨论,会场气氛十分活跃。

国际城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SURE-China)于20137月成立,对增加我国城市生态学者相互了解和开展与国际接轨的城市生态学研究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第二届国际城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SURE-China)学术研讨会暨第七届城市生态论坛于2018128-9日在上海举办,本届会议的主题是“可持续城市:生态、宜居、健康”,共包括十五个专题会场与两个论坛。与会人员近四百人,各会场、论坛均圆满举办。下次大会将于2020年在深圳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