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召开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05-30   |  浏览次数:

创新能力培养是研究生人才培养的核心,随着“双一流”战略的全面推进以及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逐步深化,如何进一步强化导师的引领性与示范性,有效学生创新主观能动性提升未来教育质量培养研究生创新潜能的关键。5月25日上午,为进一步提升地理科学学部研究生创新能力,学部邀请部分优秀导师和优秀学生代表召开了地理学、遥感科学与技术学科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研讨交流会以期总结经验凝练共识

通过座谈,导师代表们认为在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的过程中,需要辩证看待内外因对研究生创新能力所起到的作用,理顺创新人才培养机制。首先,必须坚决落实导师责任制,提升导师指导质效,但并非要求导师对研究生指导过程所有事务大包大揽的“保姆式”培养,而是通过建立高度互信的师生关系,塑造严谨、和谐和包容的创新团队氛围,在帮助设定创新目标的前提下给予研究生开展研究活动的自主权。其次在科研训练过程中,导师需要结合研究生的能力和背景,安排和设置具有现实问题导向性、适当挑战性和高度融入感的课题研究,从而避免研究生由于任务过难出现“挫败感”,或者任务过易产生“倦怠感”。最后,建立适当奖惩机制,提升研究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研究生进行持续创新的内在动机。

通过座谈,学生代表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周边同学中遇到普遍性问题分享自己的看法,并提出建设性建议。学生代表普遍认为,创新能力培养研究综合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参与科研项目发表高水平学术文章,还结合自身特点加强长远的职业规划以激自身学习和科研创新中的主动性同时创新能力的培养要与学生的个体差异结合,因材施教突出优势,避免短板在论文选题方面,学生代表普遍希望导师学术方向上给予引领,在具体细节上能结合学生自身的学习兴趣和个体优势,避免单纯的任务驱动。

研究生创新能力发展是内外部因素共同作用下的结果,从外部环境条件到内部积极心理建设,再到最终的创新能力发展,存在着一条渐进的链条式逻辑关系,这一链条需要导师、学生及管理单位的共同努力。本次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研讨会从导师与研究生两个层面凝练共识对今后学部研究生的能力培养奠定了工作基础



教师代表座谈会



学生代表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