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科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四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4-01   |  浏览次数:

2019329日下午3时,应杨晓帆教授邀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水资源与环境学院郭华明教授在生地楼180会议室作了题为“我国地下水水质现状及高砷地下水形成机理”的学术报告。

郭华明教授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及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水文地球化学、地下水污染控制、地下水生物地球化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报告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简明扼要地介绍了我国地下水水质现状,第二部分重点介绍了高砷地下水的分布和形成机理。考虑到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部大部分师生的研究背景,郭华明教授在第一部分中重点介绍了地下水的一些基本特征、赋存规律,以及我国的水文地质分区、水质问题、高氟、高碘地下水的形成过程等;进行至第二部分则以研究案例剖析的形式,针对地下水沿流向上砷浓度升高的特点,聚焦于硫酸根还原区、铁还原区和有氧区,深入分析这些典型区砷迁移转化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和机理。

随后的讨论及问题解答环节中,郭华明教授与在场师生就高砷地下水形成和演化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对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最后,杨晓帆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对郭华明教授致以衷心的感谢,并希望今后可以开展更多科研交流合作。


郭华明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