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综合党支部举办“纪念五四运动、探寻人类文明”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9-05-05   |  浏览次数:

为纪念五四运动百年,学习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地表综合党支部于427日举办“纪念五四运动 探寻人类文明”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成员前往周口店遗址和博物馆参观学习。

活动当天早上8点,支部成员在学校西门集合,驱车60公里前往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镇。上午,大家参观了周口店遗址。周口店遗址背靠峰峦起伏的太行山脉,是7020万年前的“北京人”、2010万年前的早期智人、约4.2-3.85万年前的田园洞人、3万年前左右的山顶洞人生活的地方。通过讲解员耐心细致的介绍,大家深入学习了周口店遗址的考古发掘历史,参观了不同时期发现的人类出土化石、动物化石和石器等,深切感受到周口店遗址作为举世闻名的人类化石宝库和古人类学、考古学、古生物学、地层学、年代学、环境学及地理学等多学科综合研究基地的魅力。



下午,大家参观学习了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博物馆位于周口店遗址南侧约500米,不仅是周口店遗址文物展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详细记录着周口店遗址的考古发掘历史。当了解到裴文中、贾兰坡等为中国考古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事迹后,支部成员深受感染。大家纷纷感慨,在自然条件艰苦的周口店龙骨山畔,一代代考古学家卧薪尝胆、不屈不挠,凭着对知识和真理不懈的追求,作出了令世界瞩目的科学成就,这何尝不是一种“龙骨精神”。



回顾五四运动百年历史,无数有志青年精忠报国、奋发图强,探寻科学真知,迸发出矢志复兴的历史伟力;遥想人类历史长河,百年时光沧海一滴,却有力奏响了中国伟大复兴的历史号角;再思今之考古事业快速发展,虽系社会百业点滴之水,却折射出当地中国发展的历史伟绩。

在鲜红的党旗下,大家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五四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庄严承诺,为国家教育科研事业的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书写无悔青春的奋斗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