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二级党校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第二场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05-08   |  浏览次数:

201956日下午,地理科学学部二级党校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二场讲座在生一教室顺利举办。此次讲座邀请到了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制度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斌作题为“马克思主义与人的精神境界”的专题讲座。地理学部党委副书记张红、党务办公室主任陈蓉蓉、教育学部党建工作负责教师张婷翔,地理学部与教育学部的入党积极分子近两百人共同参加了讲座。

徐斌教授首先通过生动的案例,阐释了人的各种行为将产生不同意义,这些意义构成了人的精神境界。人是一种超越性的存在,人有对精神追求、对自由追求、对丰富精神世界的追求和对信仰的追求,正是这些追求使人与其他动物根本地区别开来,使人们可以达到较高的人生境界。徐老师援引苏格拉底的名言“未经省察的人生不值得一过”,来说明人应该在主体意识、独立人格之下,具备自省、察觉的意识,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

其次,徐教授介绍了马克思的生平及其人格魅力和精神追求。马克思在孜孜不倦的理论研究和社会实践中度过青春岁月,他清晰地认识到,所谓“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就是为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解放而奋斗。秉承着批判的革命精神和深厚的阶级感情,马克思致力于革命运动,朝着共产主义的目标破浪前行。马克思坚定的立场、崇高的信念、坚强的意志,使马克思的人生境界充满磅礴浩然之气。

在此基础上,徐老师提出,马克思主义是社会改革和发展的思想武器,也是人们精神境界提高的理论动力。因此我们需要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和核心思想,理解“真善美”的本质与关系,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和实践中提升精神境界。

在互动交流环节,现场同学踊跃提问,与徐斌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徐斌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充分肯定,并耐心的对疑惑进行一一解答,讲座在掌声中落下帷幕。

此次讲座深入浅出,从人之存在这一问题入手,逐步探讨人的精神境界如何提高的问题。徐老师的讲解使同学们感受到了马克思的魅力,并深入地认识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必要性,既是一堂生动的党课,也是一堂红色的人生哲理课,对于渴望入党的积极分子们具有重要的教育引导价值。


徐斌教授作讲座


徐斌教授回答同学提问


地理学部“大地征途”二级党校还将继续举办春季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包括讲座、社会实践、支部活动等环节,并希望将培训作为育人的重要环节,加强积极分子对党的了解,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四个自信”“四个意识”,为党和国家培育合格的接班人。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