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宣传部与学部共同主办文化政策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05-13   |  浏览次数:

2019510日下午,北京文化政策座谈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会议由北京市委宣传部研究室(政策法规处)和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共同主办,旨在为制定面向2035年的《新时代繁荣发展首都文化的意见》提供咨询。

座谈会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宋长青教授、周尚意教授,北京大学唐晓峰教授、王缉慈教授、李国平教授,清华大学边兰春教授,北京联合大学张宝秀教授、张景秋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戴俊骋副教授9位专家学者参加。孔建华主任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背景和选在北师大召开的目的,希望与会代表针对北京城市空间和京津冀区域的特点,结合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从文化地理学的角度,共同探讨了面向2035年北京市文化建设规划引导的方向、文化设施建设的布局和时序、文化融入城市生活的着力点等问题。

研讨开始前,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教授详细介绍了北师大地理科学学部在教学和科研两方面的历史积淀、学术实力和未来发展路径。研讨中,唐晓峰教授等9位专家重点围绕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北京市三条文化带建设、城市历史文化遗址遗迹保护利用、文化空间和文化设施资源普查与利用、文化建设与产业发展融合、公共空间文化氛围营造、城市文化意象的提炼与表达、社区文化与社区营造、顶层设计和政策安排的基层执行、文化地理信息数据支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座谈和交流,并提出了意见建议。会议最后,周尚意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她认为文化地理学者既可以从“四层一体”的视角,审视文化空间与其他空间的关系;也可以站在不同尺度的空间立场上,审视文化空间的意义转换;还可以将日常生活中的文化,通过空间形式符号化,以促进地方文化自觉。建议在座的各位专家,从这三方面为面向2035年的《新时代繁荣发展首都文化的意见》提具体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