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顺利举办5·12减灾体验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9-05-16   |  浏览次数:

正值我国第十一个防灾减灾日,地理科学学部围绕“保卫生命家园,构筑安全防线”主题,开展了防灾减灾系列活动,活动由地理学部党委主办,校保卫处、红十字会协办,研究生第九党支部、研究生第十党支部、17级硕士二班承办;该活动同时作为“地理新声”文化节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当天全校百余名师生积极参与,既增强了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提升了应急逃生技能,又展现出了地理学部的学科特色与服务师生、社会的价值感与责任感。



2019512日上午,减灾体验日活动在邱季端体育馆南侧如约开展。现场的“安全防线”包括了知识竞答、科普小站、医疗技能培训、说出你的故事及灭火器演示教学等环节,面向广大师生宣传科普我国自然灾害概况,台风、地震、内涝、洪水、泥石流等几种典型灾害的基础知识,以及火灾发生特点、扑救原则和丰富案例,并引导大家切身实际参与,学习应急逃生与救援的相关技能。



知识竞答环节以在题卡箱中随机抽取题目作答的形式开展,题目涵盖了自然灾害的种类与成因、灾害应急与防治、火灾相关知识等内容在内的数百道题目。参与者随机抽取题目,答题结束后由相关专业学生进行深入讲解。该环节吸引了路过的师生、家属、小朋友的踊跃参与。




科普小站环节海报展览及讲解的形式呈现,主要包括我国主要的灾害种类、分布范围和频次以及火灾相关案例和扑救自救指南。“地理人”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以独特视角向大众传递防灾减灾知识,让大家体会到防患于未然、应急管理的重要性。



急救技能培训环节由我校红十字会承办,吸引了大批师生现场参与。红十字会的同学分别介绍了日常急救常识、创伤包扎、心肺复苏相关知识,实际操作并讲解了绑带包扎、螺旋包扎、八字形包扎、双肩包扎、头部包扎、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等。他们细致地将各种救护技能教给有兴趣学习的师生,耐心地讲解注意事项,大家纷纷感慨:“活动太有意义了,危急时刻这或许就能挽救生命!”。



我与灾害的故事环节以展板留言、街头采访的形式开展,近百位北师大师生与我们分享了自己关于灾害的经历和感悟,展板上、镜头中处处留下了师生们对我国防灾减灾事业的亲身体会和对遭受灾害的祖国同胞们的祝福。大家相互分享了家乡的灾害情况、自身灾害经历等感受。灾害,比想象中离我们更近,影响也更深。受灾者、救援者,或见证者,面对灾害我们都是有力的发生者,是第一见证人。说出与灾害的故事,为生命发声,我们希望通过这个环节告诉大家——灾害面前,我们不孤独。



 灭火器演示教学环节邀请到我校保卫处吕刚老师与工作人员对灭火器、防火毯、急救箱、救生绳、防火面罩等一系列设备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进行了专业细致的讲解,引来了多位师生围观学习。吕刚老师结合近期国家、高校出现的火灾事件,详细介绍了不同类型灭火器的使用、灭火急救箱内设备的使用、火场逃生的必备知识,强调了在灾难面前,生命是最可贵的,提醒广大师生防微杜渐、科学用电、逃生有方。虽然讲解期间下起了雨,但大家的热情丝毫没有被浇灭,纷纷踊跃提问,保卫处的工作人员也冒雨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



      今年的5.12减灾体验日活动已经顺利结束,但学部师生对于灾害和灾难的关注不会停止。本次活动的宣传海报也将在各兄弟高校展出,唤起高校学子对于防灾减灾的重视。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技能,共建平安家园,这是活动的主旨与期望,也是每一位参与者的感受。减少英雄的牺牲,就需要全民共同保卫家园,具备保护自己的知识与能力,每一位公民都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