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可持续性与土地系统设计”团队研究生在第十届现代生态学讲座会议上获得奖励

发布日期:2019-05-22   |  浏览次数:

2019517日至19日,第十届现代生态学讲座暨第八届国际青年生态学者论坛在河北保定召开。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区域可持续性与土地系统设计”团队的博士生宋世雄和硕士生尹丹分别获得了阳含熙院士汇报一等奖和二等奖

在会议中,宋世雄作了题为“Evaluating the effects of urban expansion on natural habitat quality by coupling the localized SSPs and the LUSD-urban model”的口头报告。报告主要讲述了如何使用本地化共享社会经济路径和土地利用情景变化动力学城市模型有效评估未来城市扩展过程对自然生境质量的影响,进而为区域自然生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指导。尹丹作了题为Linking ecosystem services and subjective well-being in rapidly urbanizing watersheds: Insights from the multilevel linear model的口头报告。报告分享了在快速城市化的白洋淀流域,利用多层线性模型从个人和区域尺度上定量分析社会经济特征和生态系统服务与居民主观福祉之间关系的研究。在两天,六个分会场近百名参赛人员的学术报告后,评委专家根据报告人汇报内容的科学意义、创新性以及问题解答等多方面进行评价打分,最终评选出阳含熙院士汇报一等奖6名以及二等奖9名。


获奖同学与特邀专家们合影


团队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现代生态学讲座”是由我国著名生态学家李博院士创办,旨在通过海外华人生态学家与国内杰出中青年生态学家同堂开展学术讲座,交流现代生态学领域的热点和关键问题。第一届现代生态学讲座暨学术研讨会于 1994 9 月由内蒙古大学举办,主要围绕现代生态学的新理论、新观点和新方法展开研讨。第九届现代生态学讲座暨第七届国际青年生态学者论坛于 2017 5 月在上海举办,其主题为“全球变化和城市化背景下的生态学进展”。

本届会议由河北大学承办,主题为“现代生态学之现状与前景:发展格局、研究热点与未来挑战”,会议共设包括景观生态学、城市生态学和可持续生态学等共12 个议题,共有来自美国、加拿大和中国在内的近500名生态学研究人员参与。

区域可持续性与土地系统设计”团队的多名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团队的邬建国教授、何春阳教授和于德永教授还应邀分别作了题为“现代景观生态学的发展与前景”、“土地利用/覆盖变化与景观可持续性”和“气候变化背景下土地利用与生态系统服务的定量关系”的大会特邀报告。

区域可持续性与土地系统设计”团队是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十个团队之一。团队现有固定人员14人,主要聚焦气候变化背景下我国北方农牧交错带、海陆过渡带和城乡过渡带等生态过渡带地区如何可持续发展这一关键科学问题,以土地系统模拟、优化和设计为主线,开展不同尺度的景观可持续性模拟、评估和管理研究。